绣绘古今中国风——苏绣传人濮惠菊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5-07 15:36:2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5.31-06.06

展览地点: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由世界友谊诗书画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共同主办,北京国谊国礼文化中心和苏州市沈寿刺绣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绣绘古今中国风——苏绣传人濮惠菊作品展”将于5月31日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该展的举办,将让喜爱苏绣这一东方艺术奇葩的日本朋友欣赏到濮惠菊大师的精品力作,并通过这次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据本次展览总策划、《世界知识画报》艺术版主编刘培龙介绍,中国刺绣工艺历史悠久,大师辈出,清末民初的沈寿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她被称为“绣圣”、“神针”。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文化交流具有悠久的历史,刺绣艺术也不例外。在中世纪中国刺绣对日本产生过重大影响,而近代日本刺绣对中国也有积极影响,两国均在吸收对方刺绣技艺的基础上,与本民族文化相结合,创造了刺绣艺术新的风格特点。沈寿总结继承传统刺绣技艺,并借鉴欧美素描、油画和日本刺绣,创造了“仿真绣”,把中国刺绣工艺推向新的高峰。沈寿是中国近代刺绣史上杰出的刺绣艺术大家,她对刺绣艺术的不懈追求,不断创新的精神,仍然是现代刺绣人所学习的榜样。沈寿是中国刺绣的一面旗帜,更是苏绣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苏州市沈寿刺绣艺术研究中心由沈寿的第四代传人濮惠菊大师担任艺术总监,致力于收集、整理、研究和展示沈寿刺绣艺术,传承和发展“仿真绣”技艺,开拓和开发新绣品。濮惠菊生于苏州一个世代办私塾的书香门第,在浓郁的家族传统文化氛围中熏陶和沉淀。从小机智聪慧,自身秉性具备踏实、刻苦、坚韧的意志,靠自己持有的天赋与悟性从上辈人手中接过绣花针。善于思考发现短处,解决疑难。拜师学习最高难度的传统人物刺绣,直至弄懂学透。对色彩的运用把握精准,更加独具天赋。自创泼墨绣,1991年绣成了梁楷的《泼墨仙人图》,获国际美术书道文化一等奖。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6日结束。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