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中国-当代版画名家八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4-23 15:18: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

展览时间:2012年5月13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百雅轩798艺术中心

开幕时间:2012年5月13日下午3点

学术主持:邵大箴

艺术家:吴长江、徐冰、谭平、苏新平、王华祥、陈琦、洪浩、孔国桥

学术研讨会:2012年5月13日

版画艺术在我国有悠久的传统,我国唐、宋、元、明、清历代,流传下来一些佛经版画和许多文学作品插图,是堪称世界艺术史上的宝贵遗产。我国古代版画作品一般由技工依据他人的画稿刻印而成,而由艺术家自刻、自绘、自印的版画形式,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版画艺术在我国的复兴历程,是由上个世纪卅年代鲁迅先生提倡的新兴木刻运动而开启的。由于中国社会大变革的推进和艺术干预现实生活需求,版画曾以充满活力的形式引领中国艺术风气之先。虽然技术从外国引进,但艺术家们从人民大众为中华民族解放、独立、自由而奋斗的火热斗争中,获取精神力量,并努力将外来形式与我国传统版画语言及民间艺术交融,构建出新的有民族气派的版画语言,创造了不少反映时代风貌的力作,涌现出可以书写在20世界艺术史上的大艺术家,如40年代延安木刻运动中的代表人物古元、彦涵等。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艺术普及运动席卷神州大地,扎根于劳动人民生活的版画之花盛开于大江南北,以北京为中心的版画家群体引导中国版画的学术方向,北大荒版画、四川版画、江浙皖的水印木刻艺术等,在50-60年代竞相争艳,工人农民的业余版画红红火火。这些富有蓬勃生机的版画作品,展示出中国版画的峥嵘面貌,以其充实的内容和富有民族及地域色彩的形式语言,独立于世界艺坛。

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大潮,给包括版画在内的中国现代文艺的创新注入了更大的活力。继承“五四”以来面向现实的优秀传统,深入地从古代艺术遗产和民间艺术中发掘资源,放眼世界、广泛借鉴外国艺术特别是西方现代艺术的经验和探索成果,利用市场经济发展的良机来推动艺术走向社会和服务于大众,使最近三十多年来中国版画艺术出现了与时代前进步伐相适应的全新气象。“气象中国-当代版画名家八人展”,便是力图通过当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版画艺术的新成就,彰显当代中国的新气象。

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版画艺术从质材、技术到创作技巧,到表达的精神内涵,均有全新的拓展。

参加以“气象中国”为题展览的吴长江、徐冰、谭平、苏新平、王华祥、陈琦、洪浩、孔国桥这八位中年艺术家,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版画家的代表人物,他们在版画不同品种的技术、技巧上各有专长,甚至在审美趋向也不尽相同,但在反映现代中国气象方面他们的艺术有共同之处,那就是:深刻地描写当代人和社会现实的某些本质,而不是肤浅地反映社会的表象;深入研究传统,从民族文化传统中发掘创新的资源,而不是表面地猎奇传统艺术符号;有分析地借镜外国现代艺术之长为我所用,而不是邯郸学步或东施效颦;把自己的文化思考隐藏在具有独特个性的艺术语言之中,而不是玩弄观念或形式。这后一点,使他们的艺术创作处于中国现代艺术的前沿位置,而与那些一味追求观念、漠视形式语言表现力的“前卫”们的作品大相径庭。还有,他们受到过系统的学院教育,又努力克服学院的局限,敢于直面人生,直面现实。他们十分重视版画的手艺,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有思想的高明的“手艺人”。他们尊重版画这一艺术品种固有的特点,但又不拘泥于约定俗成的法则,各自发挥自己的才智以拓展版画的媒介、手段和技巧,在有法与无法之间探索创新之路。他们不回避艺术与市场的结合,合理地运用艺术市场机制把自己的作品推向社会,可是又始终保持着艺术家应有道德良知和职业操守,决不为迎合市场而降低自己作品的艺术格调。八位艺术家参展的作品虽然创作于近二十多年来的不同阶段,但贯穿其中的创新锐气,却共同折射出改革开放时代的勃勃生机。

中国社会民主化的进程,需要艺术在为人民服务的大前提下,呈现反映各种艺术观念和审美追求的风格流派。运用不同版画品种进行创造的这八位艺术家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版画以至整个中国美术界多元、多样和充满活力的新气象。

版画是一门能承载深刻思想内容和呈现丰富形式语言的艺术品种,它是一门大艺术,虽然作品的尺幅不一定很大。版画艺术可能传达的理念,版画创作中所包含的辩证原理,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文化环境的进步密切相关,而且有助于人们思维领域的拓展和精神境界的升华。

(文章作者:邵大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