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易象思维——吴毅‧沈蓉儿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4-18 15:10: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随意点染 Touching Up a Painting at a Whim 69cm×69cm 1999年  2004年

展览时间:2012.04.25-05.20

展览地点:北京恭王府

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的《中国传统易象思维——吴毅‧沈蓉儿画展》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5月20日在北京恭王府展出。开幕式时间为4月25日下午三点。将展出吴毅先生近作二十余幅、沈蓉儿近作近十幅。

吴毅和沈蓉儿夫妇旅居美国28年,潜心致力于中国水墨画研究和实践,按美国评论家Joan Lebold Cohen所言,他们“使中国的山水画得以发扬光大,把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伟大精神传授给美国。”中国艺术评论家栗宪庭称吴毅为“当今海内第一流画家”,陈丹青称“这个时代只有吴毅有资格代表中国最优秀的文化精华向世界展示,大气磅礡,通古代精神。” 理论家程征和王宁宇认为“吴毅把当代中国画推向了新的起点。”《台湾联合报》报导“吴毅画境的不露骨中国哲学:置身纽约的大都会不曾迎合市场扭曲自己的艺术”。

程大利先生在《吴毅的高度》一文中写道:“吴毅的道路证明着中国水墨艺术之道的通达。他的新高度是在中国画传统的大熔炉中冶炼出来的,并且有着继往开来的意义。”

吴毅简介

吴毅,南京书画院终身荣誉画师,成立于纽约的中国现代艺术学会会长。祖籍广东珠海,1934年出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1984年底吴毅以一个成熟的中国画家的实力跨进西方现代文化中心所在地纽约,其最重要的论述是从东西方两个不同文化源流的现代走向思考中国文化的现代性,提出东西方文化双向交流论,并阐发中国传统水墨象思维等一系列观点,志在自身文化源头和文化根底上建立当代中国水墨新的美学体系。

199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毅画展。1994年吴毅在纽约创办“中国现代艺术学会”,召开包括两岸三地和欧美等地学者的国际会议。2002年在纽约举办《2002纽约国际研讨会:中国水墨画百年回顾及其在新世纪的发展前景》2008年在亚洲协会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国水墨:美学体系国际研讨会”及《承传与现代——吴毅中国水墨画展》。2009年7月在中国军事博物馆由中国美协和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承传与现代.吴毅中国水墨画展》及研讨会。

作品发表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藏品选》、《20世纪美术系列海外卷百年图像》(台湾出版)、《心迹》〔美国〕、《1949-1986当代中国画选集》(美国)及《美术》、《中国艺术》、《美国艺术》(美国)等美术刊物。出版有《吴毅水墨‧承传与现代》、《吴毅论水墨‧承传与现代》、《易象思维——吴毅和沈蓉儿中国画册》等。

沈蓉儿简介

沈蓉儿出生于中国上海,原江苏省国画院画家。1984年底赴美定居至今。 现为成立于纽约的中国现代艺术学会董事会秘书长、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副总干事。参加美国、日本、台湾、伦敦等地博物馆、美术馆、画廊、院校的联展及《吴毅‧沈蓉儿画展》。1995年起连续至今列入美国的《东方名人录》Who’s Who in the East、《美国名人录》Who’s Who in American、《世界名人录》Who’s Who in World、《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名人录》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re, Cambridge, England。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