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刘夷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29 14:44: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王春辰

展览时间:2012/3/31-2012/5/4

开幕时间:2012/3/31 15:00-18:00

展览地点:妙有艺术,北京巿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创意广场B区二层 2/F

 

异形——内部生长的语言

——写在刘夷个展开幕之际

文/ 王春辰

异形中的异是差异的异,也是非常规的异,也是个性体现的异。在英语中,可以用 Eccentric 、 Dissensus 和 Different 来表示。形式强调它的异,实际上是说,形式可以自主独立,可以成为独立的命题来探索、来讨论。

艺术被划分为古典、现代、当代之后,当代成为至高命题,而现代之形式被归结为滞后于当代的落后对象。“形式”被做出了冷处理,成为当代命题中不敢大声言说的话语。事实上,此类说法需要分析,特别是对于当代艺术发生内爆之后的今天,形式需要重新认识和思考。应该说,形式无论何种,其难度增加了不知几何;而形式的革命从美术史的角度似乎已经穷尽,而叙事与政治成为当代艺术无可回避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面对形式、甚至成为艺术的寄寓之所,就变成了哲学的形而上论辩。在这里,为了再论证形式的当代化,需要新的姿态和新的艺术思辨。其含义不是置当代艺术的政治命题于不顾,而是深化广域的艺术的再次可能性。从形式去思考问题,应该是艺术当代化的一个维度,尽管不是所有的维度。形式的路从极限挑战的层面尚有人类智慧对抗的余地,或者说,我们观察艺术的当代性,其潜台词里依然有“形式”的成分,这就是新的感觉形式和新的知觉形式以及新的观念形式。当代艺术的本体不是形式,但形式是当代艺术所对峙的一个维度,当代艺术可以反形式,但 形式绝不反当代。因此,形式成为当代形式,而其内在的实质是人在当代境遇中的新的心理张力的释放,非表现,非再现,非抽象,而是消除任何预设的自由存在者。

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也绝非艺术的所有,但继续 反推形式 的人,才不失为是当代艺术的领悟者和明智者。

异形,给当代艺术加装轮毂的一个命题,善辩析之,必深入艺术当代化的实质中。

祝贺刘夷展览成功。

2012-3-25 于中央美术学院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