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前卫”艺术家庭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23 18:06: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3.16-04.01

展览地点:新加坡义安美术馆

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这是一个艺术世家的聚会。在这里,你看到的不仅仅是作品,而是两代人之间的对话与默契。2012年3月16日,由肖峰、宋韧、肖鲁、肖戈组成的艺术之家,将把他们的家庭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带入新加坡义安美术馆。

肖峰和宋韧,这两位八旬老人属于我国德高望重、颇具影响力的老一代艺术家和教育家。他们的命运,他们的艺术,是与中国革命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肖峰、宋韧的艺术人生始于反法西斯战争战火连天的童年,国破家亡迫使他们拿起画笔走向民族解放的疆场,成为反映中国革命斗争主旋律绘画的重要代表人物。

肖峰自小参加革命,宋韧则是烈士遗孤;他俩一个是新四军,一个是八路军。肖峰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1954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回国后他任教于浙江美院油画系。宋韧早年深造并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是王式廓先生的高徒,婚后她转调入浙江美院油画系执教。肖峰先后担任过上海油画凋塑院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市场联盟副主席、《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等多个职务。宋韧则更多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无私奉献。

肖峰与宋韧的艺术充满了时代的气息和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他们的艺术是讲真情的艺术。肖峰的作品,无论是对风景的刻画,还是历史场景的描述,都让人感受到他作品中雄浑、宽广的气魄与历史感。而与他对于整体气场把握的偏好不同,宋韧的画面却往往给人以平和安静的感觉。她擅长人物肖像,作品中透着浓浓的人文主义情怀。主要代表作品有:《辞江南》、 《战斗在罗霄山上》、 《拂晓》、 《收复失地》、《饮马扬子江》、 《耀邦同志》、《小八路》、《白求恩》、 《总理在1976年》等。

虎父无犬女,家中的两个女儿肖鲁和肖戈同样走上了艺术道路,但她们深受改革开放后西方现代思潮的影响,因而走的是一条与父辈完全不同的“叛逆”之路。

长女肖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由于她在1989年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中的“枪击”行为,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标杆性人物。2003年,她在为爱情放下艺术的十五年之后重返艺坛,除了继续进行一些艺术创作,她还发表了中英文自传体小说《对话》,并于近期开始投身中国女权主义艺术的创作。主要代表作品有:《对话》、《15枪》、《精子》、《婚》、《什么是女权?》、《恶之花》等。

次女肖戈(又名肖歌),三岁开始画画,颇具艺术天赋,她先后就读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埃克斯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巴黎美术学院油画,多媒体综合艺术专业;巴黎服装工会高级服装学院;巴黎八大 DESS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专业等,屡次获奖。正值艺术上升期之时,她却突然停下创作,跑去折腾国际文化交流、策划、媒体等行当,一做就是许多年,这个突兀的举动至今仍令父母、姐姐和朋友们感到不解和惋惜。2005年至2007年,肖戈作为意大利文化中心中国区负责人,参与策划了十多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专案,并于 2009年任 ShContemporary亚太区新闻官,以及被誉为 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圈最大事件的 "暖冬计划 "的主要策展人等。主要代表作品有:《男孩子》、《女孩子》、《女孩子、男孩子》、《春蚕在天堂》、《走廊》、《试衣间》等。

虽说一家四口都是搞艺术的,但能凑在一起搞展览可不容易。正如肖鲁在画册后序中所写道:每个人都太有个性,而且艺术风格迥异,放在一起,怎么可能协调?还是我妹妹肖戈出了个馊主意,就叫‘革命与前卫’吧(应新方要求改为 ‘传统与前卫’)!”这个看似随意的观点,却一下子提出了这次展览的意义。

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往往把革命与前卫看成一对矛盾体。因为自1949年以来,在大众心目中,“革命”在中国代表了相对保守、主流的社会形态,从代表人群的年龄层上来看已进入晚年。而“前卫”则产生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它代表着年轻和激情,并且在它诞生之初即以对“革命”的叛逆姿态为人们所熟知。现实生活中的语境是复杂与多元的,这一貌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却往往并行存在着,肖锋的艺术家庭的特殊性恰恰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虽然他们相互之间的艺术观点不同,甚至冲突,但作为一家人,他们依然试图彼此理解和包容。

这个由油画、版画、素描、装置、照片、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组成的展览,并没有使用具体的学术名词进行穿插和链接,甚至部分参展作品在观念上也极为对立。但是,通过一个小小的“艺术世家”,正如沧海滴水,滴水映天,也能折射出新中国美术发展史的缩影,及当下国内艺术圈的现状:传统与现(当)代共存,革命与前卫并进。

在中国与新加坡建交21周年的欢庆声中,特别感谢新加坡义安公司文化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艺术园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使得这个特殊的家庭艺术展得以顺利举办。一方面向新加坡民众展示中国艺术家庭的风采;另一方面,也是向世界展示更为真实、全面的新中国艺术发展的缩影。此次展览将于2012年3月16日到4月1日期间于进行展出,欢迎您届时光临与关注。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