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斯——与我们有关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20 10:07: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年4月14日至5月12日

展览地点:北京元•空间

北京元•空间将于2012年4月与佳士得及安德森画廊(Adelson Galleries)在中国携手呈献美国写实派画家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1917-2009年)的作品。此次展览将于2012年4月14日至5月12日在北京元•空间向公众开放,并于2012年5月24至30日移师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再于9月初在纽约佳士得展出。此次展览将展出近四十件不同媒介的作品,包括素描、水彩、干笔及蛋彩画,并由中国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先生担任学术顾问。栗先生自1970年代后期以来一直大力推动中国的前卫艺术运动,作为宋庄美术馆馆长,他至今仍对艺术界产生着深远影响。

此次展览涵盖安德鲁•怀斯整个艺术生涯中不同题材的作品,包括描绘宾夕法尼亚州查兹福特镇(Chadds Ford)和缅因州郊区海岸景色的画作、人物画像、习作及大师杰作。

怀斯——与我们有关

上世纪80年代,作为少数被中国艺术界推广的艺术家之一,安德鲁•怀斯的作品图片出现在当时的各种艺术画报上。他的风格并不同于当时流行的苏联写实画派,以一种稳定、静谧、荒凉的风格呈现出自我、冷静、孤独的个体精神世界。这种不为世人影响的艺术品格为求知若渴的年轻中国画家们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窗。当时尚在学习的他们被深深打动,正待形成的风格多多少少都受到了怀斯的影响,并通过各自的模仿和解读,用作品向这位大师致敬。

本次精选的展品囊括了怀斯各个时期的手法和风格。我们希望本次展览不仅成为一场难忘的视觉旅行,也成为中国艺术界回溯最初激情的一次精神聚会。

怀斯作品展学术顾问栗宪庭表示:怀斯出现在我们这一代人眼中时,我们主要受到40年代革命现实主义以及俄罗斯巡回画派的影响,这些作品都能够看到故事情节以及跟意识形态的关系。此前,中国年轻艺术家们接受的都是具象的训练方法,即每一幅创作都得有故事,有主题。当时中国唯一反叛革命现实主义的渠道是现代主义,彻底把具象的事情打破。这也意味着艺术家们长期所受的具象技巧没用了,必须重新学习立体主义和抽象主义。就在这时,大家看到怀斯的作品,它们伤感、诗意,但同时也不抛弃具象化技巧。这震撼了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们,很多人开始考虑:如果不抛弃学习了那么多年的艺术技巧,还能掌握一种跟现实主义不一样的创作方法吗?显然,怀斯给他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Steven P. Murphy)表示:佳士得非常荣幸能协助举办安德鲁·怀斯在中国的作品展。中国不仅拥有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且对艺术珍品有着独到的鉴赏力。佳士得一直以促进文化发展为己任,此次我们希望通过怀斯的作品展继续这一伟大传承。我们向展览举办的合作方表示诚挚的谢意,尤其感谢栗宪庭先生从学术角度给予此次展览的鼎力支持。

安德森画廊创办人沃伦•安德森(Warren Adelson)表示:能够参与安德鲁·怀斯在中国的首个展览,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怀斯一直希望将作品带到中国,对于此次在北京的重要作品展览,相信他必会深感欣慰。

 


展览亮点

此次展览将展出安德鲁•怀斯不同时期、主题及形式的创作。其中的亮点是一幅名为《爱侣》(The Lovers)的绘画。这幅首次亮相的作品直接从怀斯的工作室借出,过去一直鲜为人知。怀斯以纸上干笔和水彩描画他的缪斯女神海尔格(Helga Testorf),她赤身坐在凳子上,目光避开观者,午后的阳光从门外流淌进来。

另一幅亮点佳作名为《埃里克森》(Ericksons),画中的乔治·埃里克森(George Erickson)是怀斯最喜欢的描绘对象之一。这幅罕见的大型蛋彩画于1973年在怀斯位于缅因州郊区的家中完成,作品贯彻画家其他杰作的风格,弥漫着强烈的忧怨和寂静,并呈现出简单沉实的美态。一如怀斯最享负盛名的创作,《埃里克森》捕捉了美国郊区的生活情景。作品曾于2007年5月在佳士得拍卖会刷新怀斯画作价格记录。为了本次展览,此画特别从一名私人藏家借出。

展览亦将呈献一幅具纪念意义的肖像风景画《远方》(Faraway),画中戴着海狸皮帽的小孩正是画家的儿子杰米•怀斯(Jamie Wyeth)。《远方》是怀斯一幅早期的干笔作品,他最初以水彩创作,在皮帽位置用上干笔技巧。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