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置的真像:石心宁绘画展(2007-2012)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08 10:02:2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一般而言,我们对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往往被其所具有超越时代的艺术魅力吸引而心怀崇敬之情,所以,继承传统成为我们艺术创作的一个必然逻辑。不过,在我们的传统中,也还有另外一种传统,就是反传统。这种传统在20世纪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以致于反传统的传统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事实也是这样,中外美术史上对经典的改编、新解、发挥乃至颠覆,一直就没有间断过,它们已经成为整个文化传承的一部分。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家在后现代思潮的影响下,更是以挪用、篡改、戏仿、反讽经典艺术的话语方式为能事。或者说,在视觉艺术的范围内,对经典概念和图像的解构、拟仿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后现代方式最显著的体现,而石心宁的绘画艺术可以视为这一创作现象的代表艺术家之一。

石心宁对中外著名影像资料的再创作是通过“移植的挪用与置换的篡改”给予展开的。这些作品清晰地显示了原版局部的特征,但又把这些图像完全纳入到个人主观的塑造之中。他当然不是进行普通意义上的临摹或拷贝,确切地说他是通过个人与传统经典、与历史本身之间的多重关系,来展示他对传统与现代与当下与未来,以及历史的不确定性和多重意义的思考和认知。

如果从视觉艺术的角度来考察,他用这样的绘画语言和符号改写经典,修复和更新传统的样式和风格,取消了经典直线发展的可能,向单一叙述提出质疑,从而使原本题材既有主题上的时代性,又用一种荒诞的形式意味。他的实验使这些熟悉的图像陌生化,以控制观者的期待,让观者体味新图像和新视角所产生的惊喜,以及摆脱经典规则后的自由。从而使观者在开始审视石心宁作品时就意识到,他将要阅读的文本已不是历史意义上的视觉图像的美术史,而是经过他整容后的历史。视觉文本已经深深地刻下了他个人创作的烙印与痕迹。

策展人:冯博一

出品人:孙永增

展览总监:戴卓群

策展助理:李云霞、谢金媛

公共关系:吴蔚

项目协作:刘晨雅、武玲

主 办: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2年3月9日(周五)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2年3月9日至2012年4月2日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18:0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联系方式:+86-10-5978 4801

更多信息请登录网站:www.798whitebox.co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