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道游艺——月照上人禅画精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08 09:25: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前言

崔自默

谈中国艺术,则佛学文化尤其禅学经典是无法规避的,因其对中国艺术的渗透和影响是无所不在而至细至密的。所谓“禅画”,就是画“禅”,是用绘画的形式吐露禅心,传达禅意,指示禅机。画者须抱定出尘脱俗之志,能通达天人性命之学,以其形式不拘、境界深妙、手眼不凡,所以古来能工其事者寥若晨星。月照上人是禅画艺术在当代的一位重要传承和光大者。他的艺术所给予人的是崇高而透彻的审美感悟与心灵触动。已故著名佛学家季羡林先生称赞上人禅画艺术说:“今者月照法师,英年卓荦,为学多方,雅擅艺文,尤精六法。”已故文博大家杨仁恺先生赞曰:“禅门高僧优于绘画者代有传人,而方今以月照禅师为表率,可以当之无愧耳!”以白描人物成名的书画大师范曾对月照上人及其禅画激赏有加,屡作诗文嘉评。以中西结合而颠覆传统笔墨构成的美术巨匠吴冠中先生对上人及其禅画也很推重,特为上人禅画全国巡展题写标名。禅风艺道,盛世华章。“志道游艺——月照上人禅画全国巡展”所展示作品,以多元视角、丰富形式、精湛技艺、高逸品味与深广内涵诠说着国学文化所崇尚的意境和风韵,概括了传统艺术精神与文化价值,此非惟视觉之审美、艺术之赏鉴,更属劝善之方便法门。志道据德,依仁游艺,何其快哉!

月照上人行略

月照上人,当代杰出的禅画艺术传承与光大者、大禅师。屡承恩师——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惠注勖勉,秉朴老慈命,邀集海内外禅林艺苑名宿成立中华禅画院,并亲任院长。以孜兀穷年之功,操持禅画之道,其书其画无非心源体相之写照。上人先后出主两浙名蓝(奉化雪窦寺、天目山禅源寺)、辽北二寺(调兵山明月禅寺、辽阳广佑寺)丈席,曾任九华山全山唯一十方丛林——祇园禅寺首座兼九华山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在在处处宏开函丈,随宜说法,若讲经开示,若论坛演说,若会议展览,若义卖拍卖,若网络弘法……种种事业运作,起全机大用,度有缘众生,堪称佛教事业现代化之先驱。近几年来,上人一身自在,游化四方,致力于契理契机之“月照禅”之修证与指导,在众生心田拓荒耕耘,以淑世淑人为本分,以书画、演说、撰著为作务,敷法座于檀越熏修之精室,展经筵于EMBA专班,道俗景从,遐迩来叩。禅画代表作有《释迦如来应化事迹图》、《西方接引图》、《释迦涅槃图》、《五百罗汉图卷》、《吉祥奥运·和谐中国》、《十八声闻游戏神通渡海图》、《五百大阿罗汉图卷》、《朝元仙仗图》、《法华经变图》、《玄门雷部众神尊像》等,精品靓构屡创拍卖佳绩。编撰著作有《月照法师开示录》、《天目重辉》、《月古云今》、《天目山禅源寺楹联大观》、《天目新唱》、《兆德月照上人如意歌》、《月照上人开示录》等。出版图(画)集《释迦如来应化事迹图》、《中国名画家精品集·沙门月照卷》、《溯流光集》(文怀沙、月照合集)、《昊月青华》(月照上人青华艺术图录)、《月照和尚写经集》、《弥勒佛像画集》、《道家神仙像画集》、《观音菩萨画集》、《罗汉像画集》、《儒释道线描人物画集》、《月照上人禅画》、《月照上人禅画艺术系列丛书》(3函24册)、《月照上人禅画精选》、《茶之父》(月照上人紫砂艺术大观)、《月照禅丛刊》(18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沙门月照》等。

展览名称:月照上人禅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2年3月5日至15日

展览地点:全国政协礼堂·华宝斋书院

主办单位:中华禅画院、月照上人艺术馆

询电:18911819858,、66193750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