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精神——洪潮山水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06 13:59:2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守望山水精神的艺术践行者

文/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的山水画,是传统中国文化绘画艺术中独具特色形式之一,它以书写胸臆情怀为要旨和写意状物的笔墨形式,既表现了华夏河山的雄壮、旖丽与多彩多姿,又寄托了画家诵唱自然、追寻理想境界的情性,对美妙事物的思索和诉求、对精神家园的向往和渴望。洪潮是一位山水画家,在多年对山水画创作的探索中,其笔下呈现出来的作品面貌,既有传统山水画技艺的笔墨语言,更有对当代山水画精神的审美追求。

洪潮作品多以家乡皖南、黄山、太行山等为创作题材,在他笔下既有北方山水的雄浑刚健,也有南方山水的空灵毓秀,每一幅都是对自然、人生、宇宙万物的礼赞,充满了情感的张力和视觉的延伸感。他的作品多以层层积染的墨色为主,渲染出浑厚苍润的意境。在构图经营和笔墨处理上,特别是画面黑白、虚实、疏密的设计组织上,努力在既定法式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以彰显自己的特有画风。在30年的山水画创作实践中,他探索出了独特的“蝌蚪皴”的笔法,进一步丰富了笔墨的表现力。

对于置身一个不断拓展进取又不断向深厚的文化传统积淀回归追溯的时代中的洪潮而言,他更像是一位“守望山水精神的艺术践行者”,以他钟情的文人气质、对艺术审美价值的探求以及日趋精湛的笔墨技法对“山水精神”做出了自己的诠释,使之在坚守山水精神家园的同时,用笔墨融解物我之间的界限,努力展现其山水画作品背后的精神本质。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