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头戈女”展览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02 13:46:1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参展艺术家:蓝镜、李心沫、肖鲁
 

策 展 人:徐娟

展览开幕:2012年3月3日星期六下午四点

展览时间:2012 年3月3日至2012年4月3日

展览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出 品 人:高平、邱晨枫

馆 长:夏季风

主 办: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

展览简介:

展览《秃头戈女》借用法国荒诞剧作家尤里斯库著名话剧《秃头歌女》之谐音,隐喻中国当下各种状态同时并存的荒诞而尴尬的生存现状。以“戈”代“歌”,暗示在中国刚刚起步的女性主义艺术,尚需艺术家用操戈动武来替代歌舞升平。

《秃头歌女》选择三个不同年龄段、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三个海内外当代女性主义艺术家。

李心沫是当代中国最富有争议和反抗精神的女性主义艺术家,她的作品以行为表演作为主要形式,并且探讨了行为与影像以及行为与绘画之间的关系。她倡导“自由现实女权”,将人权纳入到女权,追求自由与平等,反抗既有的制度与成规,主张女性个体独立精神,摆脱一切精神的枷锁和奴役,使女性成为真正具有自由精神的女性。肖鲁因当年的枪击事件为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当代女性主义艺术拉开了序幕。她近年的行为作品更是极度地挑战了中国观众的社会道德底线和想象空间。她的作品,具有批判的女性主义特质,试图重新探索女性主义在中国的形式与可能性,反思女性在当代艺术中与社会符号的关系。

旅德艺术家蓝镜出国前深受八九现代艺术运动的熏陶,与前两位艺术家曾有过相似的生活经历。生活在人文环境相对成熟的社会环境里的她,似乎缺少前两位女性主义艺术家那种打破现状的焦虑,在某种意义上,她直接获取了西方女权运动的果实。通过结合地使用不同的艺术语言来力求完整地表达艺术家本人对“享受身体快乐,事业家庭兼顾,东西相互借鉴”的新型快乐女权思想。

三位女艺术家运用各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对中国固有的女性身份、性别概念进行颠覆性的质疑,超越以往女性主义艺术以身体作为“我”的主体来表达父权社会中女性痛苦与愉悦之自我体检的局限性,从文化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来审视与解读女性外在与内在角色。作为共同拥有女性性别的艺术家群体,她们在创作中不仅满足于表现中国女性艺术家面对消费主义时代以及全球化语境中特有的文化困惑,同时也力图在社会结构大调整的机遇当中及时把握女性角色独立平等的话语权力。

“秃头戈女”不仅仅是一个展览,更是一种女性主义艺术理念:反对性别主义,揭示社会性别实质,倡导”秃头”之角色反叛和“戈女”之斗士意志,开启跨性别时代。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