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王劼音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2-21 09:32: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年3月10日~2012年4月15日

开幕酒会:3月10日(六) 15:30

主办单位:上海华府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

艺术家:王劼音

展览总监:吴放

学术主持:尚辉

展览执行:陈晶晶、吴培、徐建

展览地址: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 华府艺术空间

 

“无中生有——王劼音个展”于2012年3月10日在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的华府艺术空间举办。此次展览将汇集艺术家最新创作的油画、当代水墨精品。作为在当代艺术领域执着的探索与开拓者,其作品不仅独具江南诗性文化的韵味,还伴有着西洋绘画中那些注重主体精神发挥的现代美;优雅而不失爽朗的线条,那浓浓的渗透在骨子里的墨晕,跟随着艺术家的笔触而流露出的潇洒劲儿,都会深深震撼着立在画面前的每一个心灵。

王劼音是写实绘画与观念艺术混搭时代逆向而行的艺术家。不过,他的这种逆向性,既不是刺目暴力的抽象表现主义,也非颠覆架上绘画的新媒体艺术或观念艺术,而是在当下综合材料的探索中对于中国画精神的回溯和对于意象审美的创造。这正像他的创作,总是和现实世界的视觉真实形成优雅的审美间离一样。

受主流艺术思想的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绘画以具象写实为主体。这种创作趋势,既和85美术思潮对于现代主义的追逐不同,也有别于新中国以来形成的主题性写实主义美术样式,而是在新的全球化视野中对于具象写实绘画的中国创造。这种具象写实绘画主体的形成,无疑以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教育体系为依托、以表现现实生活为基本美学观念、以传统写实绘画对于现代性与当代性的融合为主要学术探索路向。相对而言,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而形成的这种美术潮流中,中国当代美术也减弱了对于现代性绘画的本体探索,甚至于当代艺术的勃兴与阵容,都远远大于这种现代性的前卫特征。在当下中国美术的各种大展中,现代性的绘画创作有时只作为这些视觉盛宴的一道配菜,而没有在这段历史中的主体地位。这种历史的缺憾,或许因为王劼音的艺术探索而得到某种补偿。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