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的海盗:曲健雄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2-17 17:01:3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顾振清

出品人:孙永增

展览总监:戴卓群

策展助理:李云霞、谢金媛

公共关系:吴蔚

项目协作:刘晨雅、武玲

主办机构: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2年2月25日(周六)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2年2月18日至2012年2月27日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 – 18:0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在当今全球化、网络化的社会条件下,文化雷同、创造力匮乏,正在成为拖累人类文化多元化发展势头的精神痼疾。面对艺术“专利局”的围城,中国当代艺术不断地通过疏远艺术本体论问题、探求方法论问题而探寻自身存在、发展的合理性。曲健雄深感于此,因而以景观再现的方式,追究艺术现实的复制、模仿问题,其实他真正关切的仍是文化创新的可能性。

就作品《2012》而言,艺术家曲健雄把自己闭门造车的创作现场移植到一个美术馆的公共空间,就是以当代性的开放概念定义自身作品的一种努力。尽管艺术家着力张扬的是作品内在的反讽语义,但是针对作品产生联想及见仁见智的权利却完全交给了观看者。由观看者来把握新的观看制度下的决定权。

曲健雄以海盗式的复制行为,试图为当下沉浸在古典经典、现代经典、当代经典之专利红海中的各种创新努力划上一个休止符。跨过专利红海竞技、竞争状态的艺术家,往往面对的是一个自主创新的蓝海。这个艺术蓝海就是当代艺术的开放领域。

作为一个崇尚自由精神的艺术家,曲健雄与观看者共谋的是一种跨越各种未知领域和未来空间的可能性。当代艺术是一场以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文化变革,也许只能在传统的定义、解释体系之外寻找对它的定义和解释。在全球艺术差异性发展的各种文化端口,开放、多元、融合、共建共享、同构分治正在成为全球新兴的当代艺术精神。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