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者之美——王迦南蔡小丽伉俪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2-13 16:27:2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

(香港)中华文化传承基金会

协办单位:北京友好传承文化基金会 承办单位:北京智慧开译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新格传媒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12年3月13日上午 10:30

展览时间:2012年3月13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大者之美王迦南蔡小丽伉俪画展”将于2012年3月13日上午10:30开幕。

当日下午,王迦南、蔡小丽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同时举办,研讨会将由著名艺术评论家兼策展人贾方舟先生和中央美院教授李建群先生主持。

王迦南、蔡小丽伉俪曾经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材生,1982年毕业后,他们以优秀的艺术创作在画坛享有名声。1988年赴英国从事艺术创作,凭着他们在国内奠定的坚实造型功力和丰厚的传统艺术修养,也凭着他们的睿智与勤奋,逐渐在西方艺术世界开拓了自己的艺术空间,作品受到了人们的赞誉。但他们一直情系祖国,深深地眷恋着哺育他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于近年回国定居,生活在有浓郁民族传统文化氛围的环境中,静心地从事绘画创作。

王迦南、蔡小丽的作品多年来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回国定居也是这几年的事,但其艺术声名远播,用牛津大学著名汉学家麦克•苏立文教授的话来说,他们已经将在西方的体验和中国传统“完全内化”,其作品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处境的图解”。 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对其两位艺术家如此评论:“王迦南、蔡小丽作品的共同特点是有传统内涵,技巧精湛,感情真实。艺术创作唯感情真实,方可称得上品格纯正,而中国画最重视的正是艺术品格。”正是两位艺术家纵贯东西文化之根基、融会古今艺术之精华于一身,使中国绘画推陈出新,走向世界。

“王迦南、蔡小丽一对伉俪画家,八十年代中期时为中央美院教师,后定居国外,进行中国画的艺术研究与创作。两位先生饱游世界博物馆,先后大量阅读研究了中国传统经典绘画,尤其对唐宋绘画他们长年进行了深入地研究,面对原作实有体悟,可以说他们从八十年代至今潜心领悟中国画的文脉,尤其作为海外艺术家,他们不追时势,一心一意向往于传统人文智慧的思想,以心体文,以文探源,艰辛地考察、探究中国画的文化本源与方法之源,从中国绘画整体上体验着道法自然的奥妙。他们的绘画语言以中为体、西学为用,技法上他们寻求着传统文化的思想,以中国画的文脉来体悟中国文化的内蕴。从中国画的审美上开拓出各自鲜明的绘画风格。他们的探索如同他们脚下的每一步,与画面每一笔生发出他们心体与自然交融的万物之感。他们的心性传承着儒家的仁者之怀,他们的绘画法则以秩序为理念,遵循着天地融合的思维方式,反省于一切事与物,向往内外一体的自然境界。无论何时,他们都一以贯之地生活在中国绘画的天地人和快乐之中。

王迦南的作品有近于道家清风明月、劲健刚直之举,蔡小丽作品以儒家绮丽含蓄、温厚润泽为本。两位先生的绘画艺术始终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生长着,他们的艺术理念在有形之中体悟着无形的自然之美,在变幻的自然结构中发现着艺术的结构,使其在民族文化土壤中生根。老子曰:“夫物云云,各复归其根。”二者的艺术深深体悟于儒道文化,他们的艺术感觉之根,源于文化的体悟和文脉传承,这是他们的根本,是不变的文化结构。他们的绘画在传承人文境界中追寻着雄浑或冲淡,追寻着纤秾或沉著,这使他们在创作中渐自产生了“德音不瑕”的日常状态,艰辛的耕耘,使他们的绘画达到了日月清朗的艺术境地。”——田黎明

“王迦南蔡小丽夫妇在艺术上的探索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因为他们在艺术上承接和延伸的“文脉”正好是被断掉了的那一部分。而他们两位通过对唐宋重彩的复兴和光大,不仅为中国画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线索,也发展出一种新的可能,而这正是他们的艺术在中国的当下所具有的意义。”——贾方舟

本次展览汇集了王迦南、蔡小丽二位艺术家在近年来创作的作品中精选了其中70余幅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示了艺术家在风格上的变化、人文上的追求!

王迦南、蔡小丽作品学术研讨会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同时举办,由贾方舟作学术主持。研讨会将邀请著名评论家及各界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共近200人参加研讨会。

王迦南、蔡小丽伉俪与有关领导、艺术家、评论家、国际友人、收藏家、企业家、文艺体育明星、媒体朋友及各界朋友将出席上午的开幕式。

王迦南、蔡小丽作品学术研讨会

学术主持:贾方舟

时间:2012年3月13日下午2:30

地点:中国美术馆七层会议室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