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1-09 10:23:3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1.17 至 2012.04.10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3-17、19-21号展厅

 

2012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隆重推出,为欢度壬辰春节的全国观众奉献上一次独特的新年贺岁文化盛宴。

邓拓是著名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抗战期间曾任《晋察冀日报》社长,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

1964年,邓拓将个人珍藏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40余件(套)捐赠给国家。这批捐赠品全部由中国美术馆珍藏,其中有价值连城的苏东坡《潇湘竹石图卷》,明人沈周《萱草葵花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锦鸡图》、仇英《采芝图》,清人恽寿平《桂花三兔图》、华喦《红白芍药图》等等。这些古代绘画艺术品均属国之瑰宝,备受学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

此次展览,是邓拓捐赠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集中亮相。为让这批珍贵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重现昔日光彩,中国美术馆邀集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制订了慎重周详的修复和保护方案,组建了专门的修复工作室,在全国范围物色和聘请古代书画修复专家参与修复工程,历时三年努力全部修复告峻。这一项目,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的重点业务工程,也是筹建中的国家艺术藏品修复中心的开篇之作。中国美术馆目前已有各类藏品11万件,常规维护和保护、修复工作任务艰辛繁重。此次展览以多媒体方式展示了此项修复环节若干片断,以便于观众了解其间过程。

“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佳作荟萃,凝聚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由于邓拓先生的精心收集和慷慨捐赠,使这批古代艺术珍品成为公共文化财富。懿德高风,令人景仰。此次展览,适逢邓拓先生诞辰100年,中国美术馆谨以此表达深切感念和敬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