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谢克安个人油画展·北京站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8 13:51: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罗荃

学术主持:顾振清

展览时间:2011.12.31-2012.01.31

开幕酒会:2011年12月31日 下午16:00

展览地点:视空间

 

谢克安的油画有一种野性的味道。他近期作品锁定的表现对象是凶猛的蜥蜴类爬行动物“变色龙”,以此暗喻人类社会隐藏在法律规范和道德底线之外的各种丛林原则。谢克安画油画,不在亚麻布上打底而直接上色,寻求油彩与布纹渗入与咬合的感觉。即便在油画技法的实验上,他也不因循守旧。而是试图画面制作上鼓捣出一些自我摸索的绝活。他以铁质丝网和刮板生成的肌理效果,造就出蜥蜴的硬甲外衣粗粝的质感。画面背景中,那些粗犷的笔触构成一个非现实的空间,从而让动物的每一个动势、每一块血色都具有表演性。谢克安的绘画以表现主义的经典语法,再次张扬了一种现代主义的暴力美学。变色龙之间的冲突与搏杀、相拥与并肩,深具拟人化的特征,形成时而紧绷、时而缓和的画面张力。

当代艺术是一个现在时态的开放系统,其文化逻辑尚在全球化条件下不断蔓延、生成之中。对此,欧美文化中心主义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定义权,发展中国家的艺术家却可以借助现代性的桥梁介入当代艺术语境,并借助本土社会现实、地缘政治的特殊性塑造一种多元、分享、自治的新艺术格局。谢克安是一个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彼此混合的语境中野蛮生长起来的艺术家。他深究基本教义,却深知自己的人生不可复制、经验不可替代的道理。谢克安重视的不是一味的学习、借鉴,而是特立独行的自我实践、自我表述。谢克安不按照既有游戏规则出牌的艺术实践,事实上也印证了当代艺术格局无数终端中的一种异端。只要艺术家有勇气上路,面对未知、面向未来,他时时可以节外生枝,处处可以另起炉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