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2 11:04: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全国政协中国文史出版社 协 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时间:2011年12月19日至2011年12月24日

开幕:12月19日上午10点半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展 厅:1、2、3、4号展厅

前言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主义思想的种子,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辛亥革命矗起了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伟大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广州美术学院,以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策划主办、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全国政协中国文史出版社共同承办了“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一年多来,艺术家们沿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采风与考察活动中获取了生动而充实的创作素材。展览艺术的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篇章中的重大史实和重要人物的风貌,以此阐释辛亥革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弘扬辛亥革命所蕴含的革命与进步的时代精神。

展览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包括抽象作品,表现了一般认为只有具象写实手法才能够表达的历史性主题创作。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由辛亥主题作品与相关作品两部分组成。

二是综合材料绘画在主题性大型美展中得到形式风格的全面展现。

三是第一次将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与相关旧址遗迹等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结合在一起。

近年来,综合材料与表现成为许多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观念,探索形式美感的追求。在当下绘画形态的总体格局中,作为单一画种与多画种技法互渗融通的增长极,在体现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与当代生活的多元化艺术表现上,为中国美术的时代性和国际化形象的树立,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材料与表现为切入点,导引风格样式的演进,表现方法与形式美感的创新,表现内容的多样化,顺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发展需要,因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思想性与艺术性是参展作品选拔的重要条件,此次展览强调作品风格样式的多样性,题材角度的多重性,以不同的视点和形式,反映和体现作者对主题的理解。这正是“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

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

2011年12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