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慕群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6 17:00: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 今日美术馆

展期:2011年12月29日-2012年1月19日 10:00-20:00

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邮编:100022

电话:010-58760600-100

 

对于大陆美术界来说,贺慕群这个名字是这几年才渐渐为人所知悉的,她被誉为继潘玉良之后,最杰出的华裔女画家。

贺慕群祖籍浙江宁波,出生于上海,二十六岁就漂泊异乡,先后在台湾、巴西、西班牙等地留居,1965年定居巴黎,上世纪90年代叶落归根,回中国定居。在法国大茅屋学院(Academic grande Chaumiere)的学习让她具备了扎实的绘画基本功。1968年她凭借其油画作品《玩具系列》摘得巴黎"妇女沙龙展"的桂冠。

贺慕群的作品内容多是些寻常生活景物。偶几段窗外的风景、一盆艳丽的夏花、桌布上散碎的颜料盒、茶水杯、墨水瓶、苹果、火柴以及揉皱的香烟,都是她最爱的素材。艺术家将人们熟视无睹的客观印象,转换成能够承载其自我独特内心体验的视觉形式。她以内敛的笔致,新颖却不做作的视角,朴拙的形象,古旧的色彩,还有隽永、温和的视觉肌理,在淡然的语调中细腻地传达出她对生活敏感又朴素的感受。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的景物被她反复描摹不断验证,而成为观者可以探视艺术家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

贺慕群是一位成熟的,多面兼擅的艺术家。其创作,从油画到版画,再到素描、蜡笔、墨彩这些纸上小品,都游刃得当。本次展览,主要以展出贺慕群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创作的一批纸上作品。

从这些纸本作品中,我们更能窥见,略不同于油画的情愫。即那些存在于她胸壑间的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趣旨。尽管这些作品往往有着传统西方现代绘画正装式的外衣,可是当我们能够用心去探知和感受,穿透过这些重重包裹,触到她的创作“原点”时,就不难发现,她所独拥着的内心体验是一种中国式的“原点”。在不刻意追求某种中国风格上的认同与相似之前提下,有着毫不雕琢的语言灵性和率真而又质朴的心理特质,这种灵性质感是种中国味道。由那些粗枝大叶的古柏和草木生机的乡野世界里,似乎可以嗅到,属于中国早期现代主义艺术家们,如常玉、关紫兰、周碧初、庞薰琴等人,骨子里共有的朴素人情味道。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