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往无前——当代青年艺术现状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6 15:32: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赵力

开幕时间:2011年12月23日(周五)10:30

展览时间:2011年12月23日—29日

展览地点:太原晋商博物馆

主办单位: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

承办单位: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北京威百富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CCAD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青年艺术100

参展艺术家:邓称文、黄彦、姜川、李锐、李威、李文峰、刘力宁、卢征远、吕岩、彭晖、史国威、孙晓晨、王瑾、萧彬、谢墨凛、余果、于光、余骏、袁欣、张鹏、张姗姗、赵一浅、郑江、周栋、钟锦沛

展览前言

谁是未来? 赵力

如果相信艺术总是面向未来的话,那么我们永远应该是乐观的,因为高扬着创新旗帜的当代艺术也总是给予我们不断的惊喜,而且它的答案总是变化而丰富多彩的。

有人这样评价20世纪的艺术史,如果说现代主义是朝向新世界的窗口,带有更多的乌托邦的色彩,那么后现代主义是一面破碎的镜子,表现为复杂的多样和有趣的对立,而当代的艺术则一方面要反映现实的问题,一方面又力图回答历史传统的问题。

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时间的刻度和生命的过程,同时也是文化的衍生,而过去是现在的过去,未来是现在的未来,其中最复杂的无疑就是现在。因为所谓的现在,是过去的未来和未来的过去,所以当代艺术既建立在现代艺术的新的传统之上,又通过与后现代主义的貌合神离而宣誓着崭新的艺术方向。

一个显见的特征就是变化。进入21世纪,变化无疑是当今世界的总体特征,在这一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共同性的扩大和差异性的彰显更成为了并行不悖的两种趋势。交通便利、信息迅捷、经济协作与文化融合,既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继续推导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动力。然而由全球一体化为基础所形成的共同性的扩大并没有抹煞世界的众多差异,却是以差异性的存在作为了发展的前提,因此不仅固有的差异性依旧存在,还在新的条件下生成出了新的差异性。

进入21世纪的中国,一方面其融入全球的发展速度正在加快,与全球的趋同性也越发明显,一方面在全球化背景下共同性扩大的同时,中国同样没有失去自身固有的差异性,事实是当今中国社会变革进步的广度和深度,也正成为了新的差异性的生成源泉。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