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岛——黎卓华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5 17:56: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年11月25日至12月23日

开幕酒会: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晚上6时至8时

展览地点:香港中环善庆街1号Gallery EXIT安全口画廊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六 1100-1900

Gallery EXIT 安全口画廊将呈献黎卓华的个人展览《安全岛》。个人与现实世界若即若离的关系,慢慢演变成一种自身与周边环境的距离感。这种感觉令艺术家质疑其角色和价值,甚至动摇个体在时间和空间里的存在意识。黎氏看中摄影媒介能够直接反映现实世界的特性,在其绘画过程中重塑被相机捕足的那时那刻,彷如重新投入迷离诡吊的场景,从而确立自己和现实世界的关系。黎氏把一件件冷冰冰又具有明显功能的人造建设,如高尔夫球旗干和回旋处,化作线条形态都充满美感和性格的景物。艺术家利用轻柔和细密的笔触、幽淡而迷蒙的色调把自然景观和人造建设融为一体。

在展览的点题作中,光滑无比的浮台处于泛起片片磷光,平如止水的大海中央。这座人造设施跟汪洋大海共存而不突兀。黎氏把她的创作历程和心境比喻作这「安全岛」:绘画对她来说就是一个间歇性的庇护所,让她暂时逃离现实生活的虚浮所带来的丝丝骚动,重拾安稳。浮台上的泳客休息过后,便从浮台重新出发。游出大海的状态和黎卓华寻找灵感的过程一样,画家从绘画中得到了灵性的安抚后,一定要回到现实世界中闯荡,才能得到新的冲击。透过是次展览的作品,黎氏尝试面对那如轻纱般,而非生死攸关的挫败和失落感,并提出另类解读。在「渴睡的汽车」中,绿草如茵的画面发生了一场无人参与的车祸。一架翻倒的私家车安然无恙地躺在绵绵青葱的草地上。这种隔岸观火的态度并没有煽动观众产生目睹车祸事故后的悲愤情绪,取而代之的是以平静的心态来看待意料之外──失败其实并没有甚么大不了。

黎卓华在2007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同年获得张氏创作奖、嘉图创作奖及翁凌宇艺术创作奖。黎氏亦是2010年杰出亚洲艺术奖决赛入围者之一。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