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天堂之鸟’20年忆——肖全摄影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11-17 15:39:0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以不断制造文化事件而著称的布鲁姆画廊,被称为798艺术区文化名人根据地:北岛、杨炼、欧阳江河、赵野、徐冰、杨丽萍等名字经常出现在这里。《士者如斯——何多苓展》刚刚落幕,肖全、三毛又将成为布鲁姆画廊新的关键词。

“三毛‘天堂之鸟’20年忆——肖全摄影展”将于2011年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北京布鲁姆画廊开展。展览由布鲁姆画廊董事长傅丽蓉策展,领升艺术机构、布鲁姆画廊、中国艺术基金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览开幕当天将邀请一些文化界知名人士举办关于三毛的现场座谈。

此次展览是继《心动——肖全镜头下的杨丽萍》之后肖全在布鲁姆画廊的第二个个展,展览共展出五十多幅精彩的摄影作品,其中包括三毛离世前在成都拍摄的照片、肖全寻访三毛的出生地重庆拍摄的照片,以及三毛生活的地方——台北的照片。此外,肖全还给我们带来了一批意义非凡的作品:他沿着三毛离开我们半年之前所写的《敦煌记》,用脚步丈量三毛曾经丈量过的土地,试着努力去明白三毛当年在那片沙漠、在她生命最后的地方所感悟到的东西——这些东西被肖全用照相机带到了布鲁姆画廊。

肖全拍摄的三毛,是他眼中看到的三毛:既有与孩童游戏时的率性天真,也有独自前行时历览沧桑的内敛自足;既有享受异地风情时的自在逍遥,也有独自孑立时的落寞低沉……一方面,他拍摄出了一个洒脱不羁的女子的复杂;另一方面,也拍摄出了这个文学女性的强韧和智慧,那也是被大多数人所感知和感动的“三毛精神”,那是我们追忆三毛的理由,也是三毛立足于那个时代,以一种个人化的方式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事实上,三毛是如此的复杂、丰富的女性,以至于她的追随者们在不断确认、模仿那种自我放逐的勇气时,忽视了更为重要的三毛,某种意义上这也造成了三毛的孤独。年轻而敏感的肖全在第一次拍摄三毛的时候,可能就意识到了不同以往的东西——除了才情、勇气,三毛身上还有一种那个年龄的肖全无法企及的生命智慧。肖全没有来得及明白那些东西,三毛就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拍摄了三毛后的一年,肖全就带着照相机开始了独自一人满世界的漂泊,他想通过亲身体验,去明白那种自由漂泊背后的东西,明白让三毛做出那些选择的理由,一直至今。二十年的时间里,肖全尽可能多的感受大千世界,人来人往,正如他所说,“心打开了,才会看得到”。 经过多年的行走以后,肖全去了三毛生命中最后的归宿地敦煌寻找答案。以拍摄人物著称的肖全,把他的镜头伸向无人之地,天空、云彩、沙漠,阳光通过他的镜头传达出无限的信息,一种充满喜悦、平静、温暖、希望的神秘,这是三毛留给肖全的,而肖全把它带给了我们。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