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我是谁?石自东作品巡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0 17:40: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1月15日下午,由欧洲经济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主办的《“追问我是谁?——1978后中国文化价值观探究”石自东作品巡展》将在中国油画院开幕。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中国学会、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油画院、北京画院、中央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部门领导、艺术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文化报》、《艺术财经》、雅昌艺术网、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中国艺术新闻网等四十余家媒体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石自东油画作品90余件、雕塑装置20件、摄影作品30件、视频影像及动画艺术片10部。这些作品代表了近年来石自东在教学和创作中对当代油画、影像艺术的探索:本次展览中既有传统的架上艺术,又有实验性质的装置、影像艺术;既充满了对艺术本体的探索,又包含了作者对当下社会现实和文化价值观的思考。

展出作品中包括,石自东2010年在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获得最高奖——“沙龙特别奖”的作品《野花与玫瑰》、被法国美术家协会2010年选送巴黎大皇宫联合沙龙展的作品《变迁的中国农家灶》以及被俄罗斯联邦总统收藏的油画《树与桥》的复制品。其中石自东创作的 《新公民》系列,综合了绘画、雕塑、影像、布艺、日记、片段性的文本为一体,并借助媒介的解放和多元表现形式从而使作品获得丰富的思想性和独特的洞见性。《新公民》系列,采取双重编码、反讽以及引述、引号的策略十分引人入目。创作《新公民》系列“源于中国的历史与社会现实交叉的复杂性和深刻性,现在的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其他国家、民族文化相比较,所呈现出的独特的文化生态,以及相关联的社会问题等,逼迫我们必须站在新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折射出当代中国人改革开放以来在心灵深层最大的变化”,进而提出“1978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概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岛子给予了石自东的作品以及本次展览主题高度的评价,表示石自东的作品具有强烈的 “后现代性”与“当代性”。但与其他的当代艺术作品不同的是,石自东的作品中既存在批评性、解构的阐释维度的同时,又具有严肃的对本体的“追问”与“正向价值观的建构”,体现了一种“后当代意识”。

展览作品

影像作品

雕塑作品

油画作品

油画作品

油画作品

布衣作品

动画

装置作品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