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知的力量——2011张志琪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9 10:13: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Z-ART空间艺术沙龙

策展人:高志城

开幕时间:2011年11月5日下午3时至6时

展览时间:2011-11-5~2011-11-27

展览地点:Z-ART空间艺术沙龙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甲2号观音堂文化大道观63号

 

我的作品都是在静静的体悟中完成的。每天在画室里观照自己纷乱的内心、静静地守候,待到纷乱的内心慢慢地归于沉寂进入到心灵的自由中去,举手投足都会发乎于内心的状态时才开始拿起画笔,这时头脑已不再起作用,直觉成为了我的依赖,一切随心…….我从不愿用眼睛去观察用头脑去判断,心舒了画也就顺了。心不静就去观照那颗不平的心,找出纷乱的根源所在。可以说我画画的过程也是我修心的过程。我不愿意表现情绪,因为情绪是靠不住的、是风云变幻的。我只想绕到情绪的背后看看支撑它的是什么?那个不变的是什么?

现在的社会骚动、聒噪而变化莫测,人们的内心充满着冲突、矛盾、痛苦甚至恐惧。在想抓住什么但什么也抓不住的时代里,信仰的追求成为了我生命中唯一的动力。在每天面对自我情绪的同时寻找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在不断地面对和超越恐惧的过程中,我会逐渐地感觉到生命中有一股能量,她是不受死亡束缚的,那就是觉知的力量;对生命的觉知,对我们身体和情绪的觉知,她是清心净虑的、超然的、宁静和慈悲的。

在清醒的觉知中,你会发现在生命自身的韵律中洋溢着一种不受外物牵扰的、清明的、自由而宁静的律动。我喜欢这种存在状态,我的艺术也是在着重表现这种存在状态的。在作品中我不断追求的就是那个亘古不变的感觉,那种不为外物所牵而自由自在的感觉,追求那种对生命的觉知意识;我觉得任何有价值的艺术都是对人心灵的观照与彰显,旨在挖掘生命的深度和广度。不光艺术如此,其实任何人类活动都如是。在艺术表达上,我认为根本就没有传统与当代之分,那只是一种语言方式,无论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最终还要看它传达了何种价值信息和感觉。我崇尚的艺术是即具备古典的智慧又具有现代的表达形式。这样的艺术家和作品总会使我感动和尊重。

文/ 张志琪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