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象·无形——抽象意识作品展览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10-10 10:53:5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孙芳卿 简斌

学术主持:简斌

参展艺术家:杨林波、陶宝春、孙凡清、冷美含

展览时间:10月21日至11月30日-12月30日

主办:北京凤凰苏源大厦

承办:凤凰文化艺术沙龙

协办:北京创.格子

北京创.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地点:北京市广外大街3号凤凰苏源大厦

凤凰文化艺术沙龙

电话:010-63267788-5610

 

无形 心象——‘凤凰文化艺术沙龙’四人抽象作品大展

随着当今社会知识化和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人们的视觉需要和精神上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传统文化艺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下需要与时俱进,于是现代西方绘画图式逐渐被中国传统艺术作品所吸收借鉴,以局部为主的审美形式逐渐让步于以整体布局为主来表现对时代的感受,求得视觉冲击与精神震撼的艺术效果。所谓现代作品,就是在遵循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的前提下求发展,着眼于文化价值观念的更新和大幅度的开拓,力求寻找新的解构方式,赋予了这些传统艺术以现代氛围,把审美精神同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艺术表现力在新的时代焕发出超现代精神、现代理念和现代人积极进取的人文品格和个性意识。

现代作品与传统图式相比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只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所阐述的精神和语言形式有相异之处。本次展览艺术家的作品向人们展示的是人类精神、情感、哲思及艺术家个人的心悟和想象,让人们感受他们的炫彩生命和艺术的真谛。作品独特的图式语言,成为一种新天人合一精神,一种新的信仰,一种新的自然宗教,一种对个体与天道(无限、永恒、终极、不可知、神秘)相互交合状态的神圣崇拜。艺术家们依靠视觉形象的描绘,表现自我内心对世界万物壮美形式的反思。通过画面的动静虚实,创造出情趣交融、神韵非凡、朦胧清雅、灿烂幽美的画面意境,以传达出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精神内涵,创造出难以诉说的艺术感受。它所表现的画面之景之态完全是非特指的,“臆造的”,完全是心灵的、意识形态的再现。将艺术创造的审美只想从自然的万事万物转至内心精神超然世界,并感悟事物本真至美。把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状态,通过图式的构成向观众传达自我哲学意识并表达出对宇宙生命的天趣的感合,这种心灵映射万象,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景象之源——元与心境。

《周易》“正位凝命。”正位秩序之象;凝命中和之象。此乃天地定位之意向,今意为生命意义,天地境界之象征。亦为空间之生命化,意义化。空间与生命相通,亦即与时间相通。

在我看来,“境”就是一种“生命”的境界,“生命”又是艺术家们的最终归宿。而“意境”则是艺术家们‘生命’的核心和本质,二者既统一于艺术,又统一于人生。艺术家们以艺术探索的精神从审美的高度,以禅思精神冷静的理性和感性的直觉,将中国文化的空灵,意境,气韵诗情的追求予以西方现代绘画的方式阐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深邃佛理与玄奥哲学修养的现代表现方式。

我要说的是:正是他们精湛的学术修养才能体现自我生命中的大美。

文/ 简斌

于北京通州寓所

2011年10月1日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