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团Circus世界巡回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0 10:27: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出地点:北京桥舍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大山子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4库

展出日期:2011年10月22日-2011年11月4日

开幕时间:2011年10月22日 5:00PM

主办单位:上海7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桥舍画廊

策展人:黄圣智

艺术家:李小镜

 

此次在北京桥舍艺术空间展出的是【CIRCUS/马戏团】世界巡回展在国内的第二次展览。自今年三月李小镜的【CIRCUS/马戏团】世界巡回展在上海7艺术中心展出以来,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更是引发了学术领域关于数码艺术及人性界限的讨论。CIRCUS/马戏团】世界巡回展是数码艺术先驱李小镜用时两年的数码影像个展,展览通过大型的数码输出和影像装置相结合,为大家呈现出一个虚幻、欢闹、真假难辨的马戏团。艺术家力图探讨人类与自然共生的议题:人与兽、人性与兽性产生一种看似自然,却又矛盾的循环与融合,无法定义的角色互换与相融。

从其1993年的《十二生肖》,接连着1994年的《审判》、1995年的《源》,一直发展到1996年的《108众生相》等,李小镜的作品呈现的是一个从电脑里挑出来的世界:以摄影为基础,结合真实摄影的逼真与数码科技的虚幻,以及扎实的绘画技法,创作出了一系列独特的影像,使其在数码影像领域,备受国际艺术界的赞誉,曾一度被誉为是数码艺术的先驱者。

透过李小镜的新作品【CIRCUS/马戏团】 ,艺术家力图探讨人类与自然共生的议题:人与兽、人性与兽性产生一种看似自然,却又矛盾的循环与融合,无法定义角色互换与相融。长久以来,人类与动物共同存于地球。两者之间却一直存在着分割的界限。只有在马戏团里,人和动物才能相互依存,他们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还一起去旅行。当大幕拉起时,表演者使出混身解术展现出动物的原始本能,动物则努力模仿着人类的动作,这就是马戏团。在舞台上,人与动物角色互置,人类扮演着动物,动物更像人类;与此同时,观众返老还童都成了孩子。通过马戏团,李小镜再次挑战着其数码摄影创作的理念。就像是生命中任何的事物或信念一般,一切都还是要随着时间的转变而重新被检验。放下所谓的“代表风格”,再次起航,对于艺术创作者而言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能做出这种改变的人,才容易日新月异。就想莎士比亚所说的:“整个世界就是个舞台,所有男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有下场的时候,也有上场的时候,而一个人在人生中都扮演过好几种角色。”

李小镜所用的媒介非常的特殊:科技、摄影及绘画三方面相结合,使得其作品更具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亦真亦幻的场景及充满趣味和想象力的人物设定,让作品更有仔细甄别和欣赏的深度。李小镜的作品中以描绘各种各样的人像为主体,其作品的主体不仅仅跨越了性别、国际、年龄因素,还跨越了种族、类别,以纯粹的方式解剖人性,讨论人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化进程,进行或正向或逆向的反复辩证。在信息化、全球化、工业化的今天,李小镜以一个海外华人的身份,解构了全球性与地域性艺术家的分野,从社会学、基因学甚至传统信仰与人生的角度探讨人的本质。

纵观李小镜的作品,骨子里的精神是东方的,凸显出的轮回、因果、善恶这些观念;形式上却是很西方的,多以典型的西方人像构图来做呈现。他所运用科学技术是尖端的,但他作品里的寓意却又是很传统的。影像单纯的背景及色调,构建出一个空灵、甚至可以说是冷漠的表象。但深究其思绪和想法却又透露着一股入世的关怀。这种种的冲突,酝酿了一股独特的耐人寻味。

李小镜【CIRCUS/ 马戏团】世界巡展已于2010年10月台北的东之画廊及2011年的3月上海7艺术中心展出,此次将到在北京桥舍画廊呈现。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