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者如斯——何多苓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2 12:43: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春风已经苏醒》 布面油画 1982年 95x129cm 中国美术馆藏

 

学术主持: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迪特•让托(前波恩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欧阳江河

执行策展人:杜曦云 傅丽蓉

展览总监:赵野 许丽

主办:中国美术馆 领升艺术机构 中国艺术基金控股有限公司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

承办:布鲁姆画廊

开幕:2011年10月26日 16:00

展期:2011年10月26日-11月8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一层2号、4号展厅

 

重返轴心时代——《士者如斯:何多苓展》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前波恩美术馆馆长迪特﹒让托联袂学术主持,“士者如斯:何多苓展”将于2011年10月26日至11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领升艺术机构、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艺术基金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布鲁姆画廊承办,展览特邀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欧阳江河为策展人,年轻批评家杜曦云、布鲁姆画廊董事长傅丽蓉为执行策展人,著名诗人赵野、布鲁姆画廊总经理许丽女士为总监。展览试图通过相对全面的作品呈现艺术家个人的艺术史逻辑,并在当下全球化语境中呈现这一艺术史逻辑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呈现何多苓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对西方文化形态的油画所作出的原创性思考和回应。

德国思想家雅斯贝尔斯认为,人类文明史中存在一个文明精神的重大的原创突破时期“轴心时代”。在轴心时代里,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色列有犹太教的先知们,古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孔子、老子……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而且更重要的是,虽然中国、印度、中东和希腊之间有千山万水的阻隔,但它们在轴心时代的文化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轴心时代从文化发生学的角度揭示了人类文化中普世价值的存在,为人类文化总结了根源性的依据,即价值观来源。在中国当下的历史语境中,重提“价值观”是重要的。经过“文化大革命”运动以及商业化大潮的冲击,中国的传统价值观遭遇断裂,同时无力也没有必要完全以西方模式建立现代社会的价值观。但价值观的混乱所导致的,将是生存依据的缺失。人们在当代社会难以达成生存共识,因此从根本上延缓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亟需价值观的溯源和重建。而重提士夫精神,就是在此语境下展开的工作。就今天而言,何为“士”的精神?“士”的精神可以总结为自由精神、精英精神、当代精神。士的自由精神,首先指向精神和内心层面。它首先强调每个人都自发地建立一种个人意志,不同个人意志的具体指向可能存在很大差异,但其共同的合理性依据就是自然、宇宙的运行道理,中国人称之为“天道”。建立在天道之上的个人意志,保证了其健康与良性的内核,它一方面可以使人最大限度的进行选择,同时又在个人内心的层面上产生严格的道德自律,也即先贤所言“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士的精英精神亦即是一种高尚的、高贵的人文精神,它是对历史上自刘邦以降的痞子风气的批判和否定。它与家族、血统以及社会地位关联不大,而是一种个体的高贵气节,这种气节既具备超越的高度,又具备世俗的关怀,它造就的是一代一代具有人格魅力和人性尊严的先贤,并在后人对先贤的仰慕尊敬中世代传递。同时,倡导士夫精神并不是要回到保守的、固定的传统体系中去,而是将传统文化体系中那些永恒的精神价值以现代的方式创造性地转化出来,对当下现实世界发生作用,尤其是在价值观缺乏的时代。

我们重提这种精神也不仅仅是对中国文化中那些内在的、自足的、朴实的思想价值重新挖掘,同时也希望能够将它传达给世界,为新的、多元的、但仍然是人类所共同拥有的,具有人性尊严的精神价值的建立,做出中国的贡献。这也是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领升艺术机构特别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和前波恩美术馆馆长迪特•让托先生联袂学术主持的根本意图。迪特•让托先生是哲学博士,1979年任维也纳现代美术馆馆长,1989年任汉诺威史普格尔博物馆馆长,1993至2008年任波恩美术馆馆长。他是中国美术界的老朋友,正如张晓刚评论的“迪特•让托先生对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无可估量的”。正是迪特•让托先生1996年与中国著名批评家栗宪庭先生在德国波恩美术馆等六个国家的重要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展,把中国当代艺术第一次高质量、成规模地推向了世界,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关注,至今影响不减!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全世界都更希望在中国当代艺术中追寻那种对中国以及世界未来发展具有更加积极的建设性意义的精神资源。这就是今天范迪安先生作为中国国家最高权威的国家美术馆馆长与远道而来的迪特•让托先生联袂学术主持《士者如斯——何多苓展》的巨大意义所在。

当代中国美术史翻开了新的一章:对世界文明传统的追根溯源和重建。打破禁忌、解放思想、努力重返轴心时代!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