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胜景——郑在东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4 16:07: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图片


太湖Tai Lake, 2011, 布面丙烯acrylic on canvas, 200×200cm

 

主办方:艺美画廊

策展人:陈玹镁博士

开幕式:2011年9月17日 下午3:00—5:00

展期:2011年9月17日—2011年11月19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261号,艺美画廊

支持:艺美基金会,中国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文化地标,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

战略媒体合作:芭莎艺术,TimeOut北京,艺术财经,中国文化报社

 

2011年9月17日,艺美画廊将十分高兴的为您呈现“江山胜景——郑在东个展”。 这是继“艺•境”展览以后,艺美进一步从中国古典美学出发,以郑在东的作品为例,继续诠释我们一直所推广的----“艺•境”其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郑在东最珍贵之处,反倒不是“寻古”这个创作线索本身。而是他真正做到了身体力行,并毕生追寻着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在满足了物质以外的,真正的灵魂上的皈依自然、并保持自我的状态。在实际生活中,绘画只是郑在东丰富而饶有诗意的生活之墙隅一角。他曾是做电影出身,酷爱赏玩古董。这个痴迷于宋瓷,自在于茶道,流连于书香字画,孤身行于山水之上的艺术家,他的一生,比作品本身更加丰富,而气韵生动。这种人生的境界,透露到作品中来,是我们所仰望的,看似触手可及但缺又是遥不可及的。

在喧哗、吵杂的社会中解脱出来,不被现世物欲横流的机器工业化社会所蒙蔽是不易的。尤其是如此飞快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压力,已经让很多人被迫放弃了自己原本是真、善、美的信仰。现世的灵魂变得越来越萎缩,甚至没有了感动;褪却了的人性,再也难以看到天地与人之间,那最神圣的交感对话了。我们看到的生命大都是极度空虚的。我们靠着感官去机械地生活,却忘了人生的境界还是是有所高低的;我们也曾想过逃脱,但就是被可名状、不可名状的“缰绳”所牵制着,被卡住喉咙,无法纵身到自然中去。

身在自然,不代表心在江山。即便心在江山,未必真能读懂“江山”。换而言之,我们就是要从生活的点滴事物中,品悟出其特有的精神气质,并追随这种境界,调整自己的生活轨迹。即为“以形媚道”。如嵇康、阮籍等人,发明了“卧游”山水的方式,宗炳更提出了“应目会心”的理念,都既是一种观赏艺术片的方式,更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态度。

郑在东就在你我眼前,铸就了一个鲜活的典范。表面上看起来似玩世不恭、洒脱肆意的他,正如他的作品本身:透露着深沉的睿智,和一颗难得的“悟道得谛”的胸怀。如果我们能在郑在东的作品中发现些什么,感动些什么。那么,请执香茗,静养心,温故那久别的中国古典精神在我们心中的余温吧。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