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白:中德造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09 10:29: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朱其

艺评家:奥立佛.齐布克

艺术家:袁顺 & 尤塔

展览地点: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香港当代美术馆

开幕酒会:2011年9月15日, 15:00点

展览日期:2011年9月15日-10月7日

主办单位:香港当代美术馆

 

奥立弗×齐布克

《有限白》-关于尤塔与袁顺的共同作品

由于工业革命的原因,机器和媒体作为人类与现实之间的新“接合处”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和现实的关系、或者说人类对经历现实的感受。 工业,以机器为基础的革命和后工业,以信息为基础的革命完全改变了世界的面貌,甚至于使得很多人自20世纪末开始根本就不认识自己。继而因此这种不认识正继续公开宣布这个地球的注定消失。其实所谓的“消失”只是(自己)所熟悉的世界,而这种“挥发”的程度只不过是程度之一而已。世界本身不在消失,而在消失的其实是它在历史上的表现。

尤塔和袁顺的共同作品,比如最近创造的十幅画系列《有限白》(2011)要放在这些变迁和趋势来理解。 观察者自己面对的是既带崇高的山脉又带乌托邦的、都市性构建的痕迹的超现实风景。分离被反光的图像平面引起一种困惑,同时也在阻碍准确的定位。或者说,它们擦掉空间维数的规模;这两个世界好像彼此被抽吸到对方的大漩流里似的。虽然看来这些想像的地点应该被人来建构,但是它们好像仍然是无人生存的地方——人被删除了。 虽然看似在这个环境里不存在统一的分类系统,但是几何的地层像附和着一种还有待解码的逻辑似的。 表现在山脉(符号)上的大自然(给观察者)提供对熟悉感觉的把握,也揭露着放出几乎田园似的气氛。不过这个气氛因为眼前的风景与形形色色的、未能确切可限定的那些都市化构造的合并马上又翻转到(这个田园化的)翻译、翻转到一种不安的感觉。从亮到暗涂色的突然过度也在强调本身存在的差异。

关键的问题是原来要创造这些超越真实性、同时显得危险的风景的原因如何?在它们的建造之前是否有过一个毁坏?即使一个有可能之前发生的灾难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尤塔与袁顺好像仍然指向我们这个时代有可能会发生的前所未有的破坏潜力,又指向实现巨大扩展幻想的新可能性。总之《有限白》系列像它名字一样所留下的是模棱两可的痕迹。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