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纯绘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26 09:56: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当代画坛隐士,独立淡定的人生

罗尔纯先生具有独特的艺术格调和神奇的个人魅力。他是一位画坛隐士,同时也是一位独立思考的智者。一位从小热爱绘画的湖南乡村少年,从1946年进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即开始了漫长、平凡而传奇的艺术人生。他是为绘画而生的人。他从五十年代初即跨入中国美术、中国艺术教育界,参与了中国旧新多个时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历程,他的老师颜文樑先生离去了,他的同事故交吴冠中先生、韦启美先生等离去了。年过八旬、硕果仍存的罗尔纯进入了艺术创作的高峰期,同时也进入了人生求索的化境。罗尔纯说,“潜心作画能让我乐在其中,我不喜欢说多余的话,也不参加多余的活动”。罗尔纯先生晚年信仰佛教,并形成过午不食的习惯。他淡薄名利,在纯粹的艺术家的人生中画自己想画的画,体现了独立淡定的价值趋向,令人敬佩。

现在:创作进高潮,显大师气象

近年来,罗尔纯的艺术开始获得重新认识。美术评论家水天中先生认为罗尔纯是中国油画画坛一位被忽视的色彩大师。上海的美术评论家龚云表先生认为,“在中国油画发展历程中,罗尔纯先生是一位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画家。在中国当今多元并置的艺术创作语境中,罗尔纯先生特立独行的艺术实践作为一个成功的个案,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而他在为人处世中所表现出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当今高度物质化的艺术创作语境中,更成为一种独立高标的范例,引发人们的诸多思考”。“罗尔纯是中国当代油画史上的独特坐标,是中国表现主义第一人”。

2007年3月上海美术馆举办“罗尔纯油画展”,2008年3月百雅轩在798桥艺术中心举办“罗尔纯人物画展”,2009年7月广东美术馆举办“大彩至朴——罗尔纯艺术展”,2010年5月苏州博物馆举办“回归沧浪——罗尔纯艺术展”。伴随着各种展览和学术出版、媒体传播,罗尔纯先生的杰出艺术成就正日益为社会公众及艺术市场所认同。罗尔纯的价值认同,是中国社会艺术审美取向的进步,是高雅纯粹的艺术价值的回归。当然,也是热爱、推广罗尔纯艺术的人们的愿望。

美术评论家贾方舟先生近年多次策划和参加罗尔纯的艺术活动,他高度评价罗尔纯纯粹的艺术和纯粹的艺术家人生,尤其认为其晚年爆发的旺盛的创作精力,显示了一位艺术大师的气象。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