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纯绘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26 09:56: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品跨越40年,愈老愈新

罗尔纯绘画展的展品跨越40年,从1971年的油画作品《桂林三月》到2011年的油画和水墨新作,构成了完整多姿的作品体系。经典与创新是作品体系的主题。

罗尔纯乡土题材的代表作品《九月》、《傍水人家》将联袂展出,大幅油画《高原上》将带给观众以视觉的震撼。展示异域风情的《西班牙画家》、《画廊》、《红衣先生》等是他多年在欧洲居留采风的成果。由著名书法家黄苗子先生题名的《百鸡图》长卷长15米,是罗尔纯在水墨创作上的上乘之作。除了50幅油画作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罗尔纯近年创作的一部分水墨作品。罗尔纯先生从1973年开始,在承担当时国务院布置的宾馆画创作人物时,与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等艺术大家合作观摩,即开始了画水墨画。成为当代画坛少有的可以在油画、水墨两个领域进行创作的画家,多年的笔耕不辍,但很少示人展出。展览中的水墨作品个性鲜明,题材丰富,体现了他全面的艺术才华。

艺术推广人、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认为,“罗尔纯的艺术领地,是高迈灵趣的立意,朴实亲切的素材,自成体系的色彩,自由挥洒的笔墨,风骨高扬的个性,高雅绝伦的品味。罗尔纯先生多年前提出“艺术不需克隆”的主张。他的来路,有湖南湘乡陶龛学校罗辀重校长“血性”的校训,有苏州沧浪亭畔“艺浪”的歌声,有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吴冠中先生倡导的“要教艺术,不要教技术”的宣言,有中央美术学院前辈艾中信先生“知其正,得其变”的肯定,有他60岁退休后进入法国巴黎居留对西方艺术环境的游历感悟,还有他纯然清澈的心性和卓然不群的个性。他是一位东方土地上独立成长的艺术大家”。

曾经:国内是边缘,海外有知音

罗尔纯的绘画是超前的艺术,长期以来在现实主义绘画和写实绘画在中国画坛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罗尔纯是一位不为主流所接纳的边缘的画家。

与国内美术界对罗尔纯的艺术成就的认识不同的是,他在海外却拥有艺术知音。

1999年,罗尔纯参加美国芝加哥亚洲艺术节活动,油画“水乡之夜”由《亚洲艺术》画刊刊介。英国著名的美术评论家迈克•苏立文先生为这位尚未谋面的艺术家撰文评论:“罗教授的油画一扫中国油画画坛几十年的沉闷空气,以他明亮的色彩和很自然的变形手法,创造出极鲜明的个人风格”。

2009年,迈克•苏立文先生与罗尔纯在北京相识。在观赏他的近期作品后,又一次热情撰文评价到:“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罗尔纯看来不属于任何学院或流派,他一直遵循着自己的风格。对于我来说我感到特别荣幸:能看到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他的独特的绘画风格、能结识他这位艺术家、能拥有他的作品、能看到他在中国当代艺术世界中,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