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张小涛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17 16:55: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 办: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1年8月20日(周六)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1年8月20日至2011年10月10日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 – 18:0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白盒子艺术馆将于2011年8月20日至2011年10月10日隆重推出《萨迦•张小涛个展》。开幕酒会定于2011年8月20日(周六)下午4点。

《萨迦》是2007年张小涛与考古学家张建林先生开始长期合作的一个关于藏传佛教与考古学、藏学、数字艺术的跨学科视觉研究的项目,他与团队多次进入萨迦县进行实地拍摄纪录片和考察、收集素材,并进行整理,历时两年展开了对藏传佛教的历史和世俗化的思考与讨论 ,他在15分钟的《萨迦》动画电影中,用碎片化的历史记忆和考古残片进入了宗教的超然世界与现实的物质化世界的悖论空间中,他试图用游戏化的方式来展开艺术、宗教、世俗化、现世社会的矛盾和冲突的讨论,艺术家身份在这里暂时消失了,作品呈现了更为广阔的视觉和文化研究特点,我们在图像的时空转变中,体会到古往今来的时空流变,沧海桑田的静穆力量。

《萨迦》的动画语言更加倾向于东方神秘主义和解构主义的语言特征,这与三年前张小涛的《迷雾》中强烈的史诗感、悲剧感有了明显的变化,在无边无际的时空流变中,我们能体会到他对动画语言和数字技术的突破,对设计语言的精准把握。这是艺术家对宗教、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地缘政治的视觉化表达,他远离了高原风情、宣传教义的概念性思维,他在全球化、本土化、历史、现世、政治等多重纬度中展开了个人的追问和思考,他把这些关于生死、宗教的宏大问题置换于微小的事物之中,手印、坛城、线路板、地图、血管、考古学家、高僧、唐卡画师、游客在虚拟世界中相遇,尤其把它们置于游戏化的坛城中作为结尾,让《萨迦》变得未知,在一个迷宫和现世交错的多纬度世界中,这不只是梦和现世的相遇,在虚拟的数字化世界中,我们开始了关于视觉与心灵的旅行和历险。

策展人:Cecilia Freschini ( 意大利)

艺术总监:顾振清

出品人:孙永增

展览总监:戴卓群

策展助理:郝丹萌、李云霞

公共关系:吴蔚

延伸阅读:

超越世界的衰落:戴卓群、张小涛对话

为新的美学疆域画一张地图

照亮我们未来的道路:张小涛访谈

追寻往日辉煌——萨迦北寺考古记

张小涛简历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