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威尼斯”当代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8 09:31: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威尼斯”当代艺术展

BEIJING·VENICE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

参展艺术家 : 王明贤 朱锫

策展人:张宏

展览时间:2011年8月10日至31日

开幕时间:8月10日(星期三)下午5点至7点

主办:北京宏艺术中心&厦门宏宝斋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东街宏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15010588833 010-59789589

《北京·威尼斯》展出了王明贤和朱锫的当代艺术作品和建筑作品。

王明贤是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执行小组成员,第10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朱锫是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参展建筑师。王明贤的作品系多年来研究建筑史和艺术史的工作成果。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对北京消失的城墙的描绘,拆哪纪念(COMMEMORATION OF BULLDOZER IN CHINA)邮戳的运用,使“城市与记忆”、“城市与欲望”、“城市与符号”有了新的解读,形成历史和现实的对话;表面上看城市风景令人思怀古之幽情,“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隐藏在背后的则是社会发展史和艺术史错综复杂的结构线索,同时反映出中国的都市化进程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朱锫的作品《意园》参加了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作品试图用一种当代、未来的表现方式去寻求中国园林空间的意境表达,整个装置构思的起点是塑造“聚会空间”的诗意化表达,为了塑造这种境界,整个装置被构思为虚幻的“光的矩阵”——由1300多根透明、半透明的玻璃杆构成。上部的半透明感和底部的透明感,使得整个装置似白云漂浮于地面之上,虚幻而超现实。从空中俯瞰,整个矩阵取中国书法用笔之神韵,开合自然、张弛有度;取中国造园叠石之手法,横看成岭、侧看成峰。夜间,灯光微明,渐变柔和,犹如人的呼吸节奏,赋予装置以生命感。装置力图捕捉“轻、柔、飘、动”之感,探索中国传统园林之精髓,使人们相遇于未来与自然之间,感受一种无形诗意的艺术境界。他们对北京·威尼斯不断变化的城市景观和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持有独特的观点,并运用新的艺术观念进行创作,作品时间、空间错置,却又显得如此奇妙而又真实。

王明贤:

王明贤,中国文革美术专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对新中国美术史、建筑美学、中国当代建筑有专门的研究。

曾任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筹备委员会委员,

1999年UIA国际建筑师大会中国当代建筑艺术展秘书长(之一),

1999年中国青年建筑师实验作品展策展人,

2005年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执行小组成员,

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第10届国际建筑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

著作 :《当代建筑文化与美学》学术论文集(与人共同主编),

天津科技出版社1989年版;《中国建筑美学文存》(主编),

天津科技出版社1997年版;《新中国美术图史:1966-1976》(王明贤、严善錞 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版。

个展:

《失踪的美术史记忆:王明贤当代艺术 + 收藏展 》(北京:墙美术馆,2007)

《失踪的美术史记忆第二回展》(北京:TRA画廊,2008);

参加群展:

《不许掉头——中国前卫艺术片断 》(北京:TRA画廊,2007)

《天行健:中国当代艺术前沿展 》(北京:亚洲艺术中心,2007)

《第二届上海当代艺术馆文献展:梦蝶》(上海:上海当代艺术馆,2008)

《“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深圳:深圳美术馆,2009,武汉:湖北省艺术馆,2009)

《都市中——中国当代艺术选展》(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合作主办,地点:美国华盛顿特区子午线国际中心,2009)

 

朱锫

出生于北京

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硕士学位并留校执教

1995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获建筑与城市设计硕士学位

2005年在北京创建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任主持建筑师。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朱锫,建筑师,曾在国外多家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任职,在美国、欧洲及亚洲包括中国在内的多项重大项目中担任设计负责人和项目设计主持人,并多次在重大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及进行学术演讲,其作品及论文多次发表于国内外著名杂志及出版物。朱培曾应邀参加众多国际性重要艺术与建筑展,如2003年法国蓬皮杜中国艺术展,2004年中国青年建筑师8人展,2005年巴西圣保罗双年展等。期间曾在清华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香港大学等积极从事教学活动,同时兼任学术杂志《世界建筑》、《中国建筑年鉴》及《建筑业导报》编委。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