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祝大年的绘画艺术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3 16:29: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海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

展览时间:8月4日——8月24日

他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画家之一,是我国现代工笔重彩的开拓者;他是“建国瓷”的设计者,也是首都机场陶瓷壁画“森林之歌”、北京饭店壁画“玉兰花开”的创作者;他的钢笔画作品堪称美术教科书般的经典,他是兼有中华文化遗传和中西文化融合的艺术大师——他就是我国著名画家祝大年。

为丰富观众视觉体验,展示更全面、丰富、多层次的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国家大剧院将从8月4日起推出“森林之歌——祝大年的绘画艺术”展览。该展是大剧院“名家足迹系列艺术展”第六回合展,该系列展主推中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此前的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名家邀请展和画家袁运甫、詹建俊、彦涵、张仃的个人展,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成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祝大年早年求学于杭州国立艺专、北平艺专,后东渡日本学习陶艺。他博采众长,远追展子虔、二李、张萱、周昉、赵佶,近学陈洪绶、林风眠;西学波提切利、安格尔、高更、塞尚、马蒂斯、毕加索、卢梭、里维拉等大师。他更崇拜广大无名工匠创作的旷世之作,尤其是中国、日本、印度、波斯、西亚、埃及等国家的巨匠杰作。从他的画中不难看到上述艺术营养的滋养。祝大年的勤奋苦学以及对艺术的追求是出了名的,吴冠中曾说:“祝大年从日出工作到日落,从日落画到掌灯。一意孤行,不求闻达,不自我标榜,他以身家性命创造了今天人们望尘莫及的最新作品,人们只能泪眼相送他远去的背影!”

本次展览将展出祝大年的山水、花鸟和人物代表作品51幅,包括其著名的《森林之歌》原稿、《夔门渡口》等,形式有工笔重彩画、油画和钢笔画,较为全面地展示祝大年的艺术成就。展览还将展出祝大年家属捐赠给国家大剧院的祝大年上世纪80年代代表作品《北海》,这是一幅带有浓郁北京特色的风景画,画面静谧祥和,富有韵律感。展览将一直展出到8月24日。

据悉,“祝大年的绘画艺术”展也是国家大剧院暑期参观“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这期间,国家大剧院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每天将安排5个时段的活动和演出,并有多场主题各异、内容丰富的艺术展览相继开幕,搭建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接触高雅艺术的桥梁。游客只需购买国家大剧院参观票(30元/人,大剧院官网购票25元/人),便可在参观剧院建筑同时参观展览、参与活动。

祝大年先生生平

祝大年先生是我国现代陶艺、现代壁画、现代工笔重彩画的开拓者之一。他早年在杭州艺专学画,师从于林风眠、吴大羽先生。在北平艺专学雕塑。后经蔡元培推荐赴日留学陶艺,师从于日本“人间国宝”富本显吉、北大路鲁山人。抗战爆发,他回国在郭沫若领导的第三厅画抗日宣传画、壁画。40年代在重庆、上海从事陶艺。1950年应黄炎培之邀来京,负责轻工部陶瓷工作,同时兼任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陶瓷科主任、副教授。1952年主持建国瓷设计、制作工作。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任陶瓷系主任、教授。1957年被错划成右派,调入装潢系任教,开办壁画专业,教授工笔重彩画,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诸如:丁绍光、乔十光、张宏宾等。60年代他创作了一批工笔重彩精品。70年代全校下放石家庄农村劳动,劳动之余,他用钢笔写生,画了一批反映农村生活的钢笔画精品。1973年回京参与北京饭店壁画《长江万里图》创作,与黄永玉、吴冠中、袁运辅四人沿长江写生。此后又去西双版纳等地写生。1979年为首都机场创作壁画《森林之歌》。80、90年代他又创作了一批壁画、工笔重彩画和雕塑(多为设计稿)。一生创作,别无旁骛,硕果累累。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