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切的快感:张培力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1 15:44: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期:2011年7月16日-8月14日

开幕:7月16日,17:00–19:00

展期:2011年7月16日-8月14日

时间:周二-周日 10:00 - 21:00

地点:民生现代美术馆

 

民生现代美术馆将于2011年7月16日到8月14日举办张培力回顾展。作为中国录像艺术史上的关键人物,此次艺术家张培力个人回顾展,收集并展出他自1988年至今的23件作品,其中有多件是首次在学术机构展出。他的作品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电子媒体领域提供了多样化背景,并给实验艺术家中的年轻一代带来新视角。

作为“八五”新潮美术运动的核心人物,张培力参与筹建了“池社”等团体,是“理性绘画”学派的重要倡导者之一。1988年,他创作了中国第一件录像作品《30X30》,然后全力投入录像及相关摄影、装置艺术和电子艺术的创作中。通常在最小化或者还原的位置建立视频重放技术美学和移动图像本身之间的必要联系。张培力的录像装置关注的是感知现实,媒体传统,个体媒介和空间结构的问题。

这次展览收录了张培力所有主要时期的作品,从80年代中期冷静内敛的绘画到其第一批录像作品中体现的无聊和控制的美学,这批录像包括《30X30》、拍摄了其洗鸡过程的《(卫)字3号》(1991年) 。90年代以来的经典作品也被完美呈现,《不确切的快感2》(1996),是用10个视频零碎地拍摄手裸体的各个角落抓痒的近景;《水-辞海标准版》(1991),展现的是一个电视播音员如同播报晚间新闻一样读一个词条。他的最新作品,实时感应影像装置《现场报导——物证一号》(2009)和充满戏剧场景的《阵风》(2008)等,都将展出。

张培力1957年生于杭州,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1984年毕业于该校油画系。他毕业之时,正处于十年审美观巨变的风口浪尖。2001年开始,他到中国美术学院筹建新媒体系,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负责跨媒体学院具体媒介工作室。其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