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会好吗?——向京作品2008-2011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06 14:13: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今日美术馆

展期:9月24日-10月15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

 

记得很小的时候,大概是在70年代,看过一部叫《杂技英豪》的电影,那时没有太多文化生活,也很少有机会看什么演出,每一部看过的电影都会刻在心里,这部的印记对一个小孩来说就像逛了一趟游乐场,我回来花了不多的时间,凭记忆把所能表达的都画了一遍,用线缝成一个本子,上面认真地写上《杂技英豪》。

这个本子后来辗转终于丢了,中国发展很快,不管是现场还是电视,杂技后来又看到很多次,后来也就不怎么看杂技了,现在的时代,你想看什么几乎都有。当我想到要做一批杂技的题材时,网络上可以找到很多图片,但我一直想这个不是我想做的,我想做的是什么呢?

这是继2008 年《全裸》系列之后我开始的一个新工作,所谓新,不是技术形式上的,是新的思考方式,希望在上一个系列里有一部分关于东方美学的讨论可以在这里继续下去。东方思维从不是在一种太过现实感的层面上,而有更多对抽象概念的思考,人存在的本意也是在终极属性的部分呈现,这和我以前一直谈论的关于人性的方式会有很大不同,原本对于现实性就不很有兴趣,这次会走得更远。

思维的自由给我们走出平庸的可能性,形式的异样和它的内在一样是对既有规则的突围,也是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的精神内在的疑问。

另外的一个线索是关于动物的,反省更强的情感力量,两者穿插交合在一起还是回归到对我们生存本身的处境的关注。

当代艺术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做,虽然大多数的时候我们貌似更像在重复建设,在理论支撑没有同步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在自己的思考局限里做好一点点,混乱中有一分的建构就是贡献,就是进步,所以不管怎样,还是要做下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