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巴洛克——那不勒斯的黄金时代绘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05 16:29: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重返巴洛克:那不勒斯的黄金时代绘画展

 

首站: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2011年7月15日-9月15日

二站:武汉,湖北省博物院,2011年9月27日-11月27日

三站:广州,广东省博物馆,2011年12月5日-2012年2月5日

主办单位: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意大利卡波迪蒙蒂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一直致力于通过不同时期的重点展览形成一个完整的美术史系列,其以往的几个重点展览如 “意大利文艺复兴”、“古典与唯美”和“从莫奈到毕加索”已经覆盖了欧洲美术史上非常重要的16、19和20世纪,但17-18世纪尚属空白。为此,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展览来完善这部分内容。

此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促成,全部展品均来自那不勒斯的卡波迪蒙蒂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那不勒斯城市北部边缘,原本设计的是波旁王朝查尔斯七世的猎场,但在1738年开始施工后,建筑计划越来越宏大,经一个多世纪的修建后,变成了卡波迪蒙蒂王宫。该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虽然名气上略逊于那些世界级的大博物馆,但其藏品之丰并不亚于任何一家更著名的博物馆。卡波迪蒙蒂博物馆的收藏跨越13-20世纪,像提香的《狄安娜》、卡拉瓦乔的《鞭笞基督》、老勃鲁盖尔的《盲人的寓言》和卡拉契的《哀悼基督》等,都是西方美术史上公众耳熟能详的大师巨作。

这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与卡波迪蒙蒂博物馆的初次合作,因此展品的挑选范围不宜太大,暂时集中于那不勒斯当地著名的艺术家及其作品。

本次展览共计40件油画精品,集中反映了以那不勒斯为中心的意大利17-18世纪的绘画成就。从17世纪到18世纪的上半叶,意大利沿袭了文艺复兴的余波,依然位居整个欧洲文化艺术的中心,而那不勒斯是这一时期除巴黎以外欧洲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全欧艺术家的聚集地,群星璀璨,流派纷呈。展品从那不勒斯本地或曾在那不勒斯生活创作过的艺术家的作品中挑选,涵盖了包括现实主义、古典主义、巴洛克、罗可可等多种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风格,按照从精神世界到现实生活两大板块,全面展现出这一时期意大利最高水平的绘画成就。

在欧洲美术史上,17-18世纪与我们以往展览已经覆盖到的16、19和20世纪一样光辉灿烂、名家辈出,而从目前国内引进的高品质绘画展范围来看,虽然一些兄弟场馆的展览中也有对这一时期部分艺术大师作品的点状涉及,但仍缺乏对整个时代艺术的全面介绍。因此,这批足以代表17-18世纪意大利乃至欧洲最具特点和最高水平的油画精粹正好弥补了国内这部分艺术展览的空白。这是一个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承前启后伟大时代的整体艺术风貌的高品质展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相信也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