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石——新锐画家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6-30 15:52:2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酒会:2011年6月25日 15:00

展览日期:2011年6月25日——7月10日

展览地点:钛瑚时(北京 朝阳 三里屯SOHO E座3-117)

主办方:涛画廊-融·艺术空间(北京 东城 东华门大街83号)

策展人:陈鹏

艺术家:侯越 林金福 丹尼尔·穆马特 杨文斌 杨传林 冉琳 张悦

 

这,是一枚太湖石,你懂的,“波中万古生幽石,奇形怪状谁得识”。文人与它,自古相看两不厌,一望即千年。

中国今天的知名艺术家们——展望用不锈钢,文涛用泡沫海绵,吴冠中、刘丹用水墨,周春芽、王长明、何军、侯越用油画——纷纷试图呈现各自心中的这枚石头。他们以具未来感的崭新材质,或浓烈的现代色彩语言,再现身为文化传统符号的“太湖石”,一种新旧冲撞、材质对比的张力直指人心,透露着“假作真时真亦假”之趣味。

作为此次联展的点题之作,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中坚画家侯越,将最后一辆北京312路老式红皮公交车入画,观照车前兀自婀娜的太湖石一枚,与“钛瑚时”入口处由新锐艺术家文涛创作的海绵太湖石,一同无声宣告着当代艺术对传统元素的重构力量。同为侯越的作品——“带鱼系列”水彩三幅,将目光聚焦并超越作为日常生活之符号的修长带鱼,为我们描绘出纯粹形式美感的持久魅惑。

林金福,自幼接受传统国画训练,又在清华美院师从陈丹青,修炼油画及雕塑技艺。他用油画颜料,触摸着唐宋主流视域中的风景,以及狷狂文人的表情。是的,激进而试验性的作品,你可以为它们帖上不成熟的标签,却可以真切感受到画家内心东西方艺术激情冲撞所爆发的能量。另一位职业画家,杨传林,受林金福指点颇多,在数年经商之后沉淀下来,他为绘画对像,男体、女体、水果,投射以静美的气息。谁说欧洲古典技艺不能表现东方?张悦的《荷塘》,也是这样一幅东西莫辨的小品。

当西方遇见东方,更多的可能性在迸发。丹尼尔·穆马特(D.M.),现居北京的法国职业画家,用规矩的油画技艺诉说他的人生态度。从熊猫、老虎,到人与景,同样平等、端庄,有尊严地将这一刻凝结为可以永恒的画作。其中的《抽象人》,与中国画家杨文斌的《男孩脸》、《女孩脸》,以及冉琳的12幅小尺寸油画系列作品,说明表现主义作品的无国界艺术语言,是如何以几何构图及色彩游戏,尽最大可能彰显画家对现实生活的理解。

最后,我们想说,此次联展希望表达的是一种融合中的可能性,画布上或静或喧嚣,呼应“钛瑚时”空间内意想不到的原创设计,皆如太湖石,虽千年不变,由风由水成形,却需要观者的精妙眼光,进而激发你我的创造力。

 

钛瑚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