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机”CAFAM泛主题展2011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10:44: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王璜生、皮力、郭晓彦、王春辰

学术主持:汪民安

展览时间:2011-09-20~2011-10-30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一、关于“CAFAM泛主题展”

CAFAM是中央美术学院缩写CAFA,加上美术馆的Museum的M合并而成,“CAFAM泛主题展”全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主题展”,简称“泛主题展”,每两年举办一届。

“CAFAM泛主题展”参照国际通行“双年展”的架构、机制及特质,立足于开阔的当代文化视野,以中国文化情境及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平台为依托,探索艺术策展及展览呈现的方法论和文化性,深入于历史和人文的问题探询,而突出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和精神品质,切入艺术对历史及当代社会的前沿文化思考、研究和展示,构建一个以“学院文化精神”为出发点的国际学术研究和艺术对话的平台。

每一届的“CAFAM泛主题展”将提出或涉及相关前沿文化学术专题,邀请国内国际学者、艺术家、策展人共同参与,包括策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展示、出版等,同时,将鼓励广大高校学生、社区公众参与和互动,以共同实践一种文化活动。

二、关于“CAFAM泛主题展2011-超有机”

“超有机”主题意在探讨人类对物质欲望(或去欲望)的文化思考和实践过程,“超有机”意在勾勒当代社会的一种超现实概念。“有机”和“无机”是物质世界中物性两大对应性的分类,而物质在人类活动的世界里,一直以来是人的应用、参与、改造、幻想、欲望的对象,人类在物质的世界里努力去实现自身价值和释放妄想,它因此构成社会学意义的历史和世界,更构成社会性的人。

纵观人类历史,在每一个历史时刻,人类因物质的欲望(或去欲望)而产生文化的思考和实践,并不断地以“超欲望”、“超想象”、“超现实”、“超理性”的思想和行为来构成社会学意义的“奇观”:社会奇观、科技奇观、生物学奇观、文化奇观、基因奇观等等,我们既生活在如此奇观的社会里,为之获得非凡的乐趣,但因之也承担着虚妄的苦果。对于这样的“超有机”概念和思想,艺术是进行这种“超”行为的表达方式之一,艺术的范畴因“超越”而不断被扩大疆界、被颠覆固有的认知方式、又不断地产生新的知识话语。在某种意义上,当代艺术即是一种创造新的知识阐释方式的系统,它不断超越我们的视觉、超越我们的观念和我们的语言。对此,“CAFAM泛主题展2011”的主题“超有机”将围绕身体、机器、城市和生命政治四个单元来展开。在我们看来,当代这四个重要而紧迫的文化政治主题都呈现出“超有机”的局面。也就是说,它们都脱离了先前的狭隘定义,扩大了自己的边界,发明了自己的新形式――这种德勒兹式的解辖域化(deterritorialisation)过程,在我们看来就是呈现出一种“超有机”局面。这个展览力图呈现出这样一种新的全球性的文化政治情景。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