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切的快感——张培力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10:28: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7-16~2011-08-14

展览地点:民生现代美术馆

 

2011年7月16日至8月14日,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确切的快感——张培力回顾展》,将呈现张培力自1988年以来至今的22件优秀作品。

张培力(b.1957),浙江杭州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院油画系,2002年任教于中国美院,负责该校具体媒介工作室。作为“85”新潮美术运动的重要艺术家之一,张培力参与筹建了“85空间”和“池社”等团体,是“理性绘画”的倡导者。1988年,他创作了中国第一件录像艺术作品《30x30》,转而投入录像及相关摄影、装置艺术创作,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世界级艺术机构收藏。他的录像作品关注于展现人与世界关系的悖论,以隔离而中性的立场,自由和深刻地考虑人与世界的关系,创造出了一个大容量的、综合性的、强有力的艺术体系。同时,他潜心中国新媒体艺术教育,催生和推动了中国新媒体艺术的发展。

《确切的快感——张培力回顾展》是民生现代美术馆2011年推出的第二个录像艺术展。作为“中国录像艺术之父”,张培力的主要作品以录像及录像装置为主。展览收录了创作于1988年的《30x30》(中国第一件录像作品),1991年的《(卫)字3号》表现了“让人感觉到腻味、心烦的东西”的作品,以及90年代的《水—辞海标准版》、《不确定的快感》等充满达达主义的典型作品。2000年以后,张培力放弃了直接使用录像机来完成作品,而是直接剪辑文革时期的经典电影,如此次展览中的《台词》、《遗言》等作品,这些“现成品“改变了原有的叙事结构,制造了不同阅读的可能性。同时,展览也将呈现2008年前后的《阵风》、《物证》等伪造新闻事件现场的作品,彰显出张培力将工作的中心从艺术转移到“公共生活“乃至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