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变中游走:测绘内观的山川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10:18: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7-07~2011-07-30

展览地点:香港汉雅轩

 

《在化变中游走:测绘内观的山川》是美藉华裔画家成瑞娴的个展。十多年来,成瑞娴一直以研究早期绘画作为她的日常功课。她观察艺术作品时经常不作正面交锋,转而着眼于装饰细节和某些“背景”设计,如衣饰和花边,因此搜集了不少被主题论述所忽视的遗珠。她把这些设计图样视爲自身完整的造形,好像表示它们是具有独立性灵的自足物像。这些图样带着他们以前的记忆:即使现在它们的灵魂核心(人物肖像或者敍述景观)已被抽离,变成了半抽象的因子。当被归入成瑞娴大型的作品中,图样转化成结构的主要元素。

成瑞娴关注肉体与精神的共有空间。这次展览的作品里,主要採用自然界的图样作为“设计” 的基础。这些图样来自各地的文化传统。在文艺復兴时期,“设计”的荣耀在于认知世间的事物,再在心中筑构另一个足以与自然抗衡的世界。所以,艺术作品应该是一种与自然同步的“设计”,以便艺术家更像自然“创造”一样来表达他的“观念”。那些吸引成瑞娴注目的图样设计如衣袍、花纹和云彩等不仅是花样,而且指向更高境界的讯息。作品的核心像视觉地标,带领我们在化变中游走,去测绘内观的山川。

成瑞娴出生于纽约市,成长于纽泽西州。她在1996年获纽约基金会艺术奖助、1995年雅朵基金会奖助及1982至1983年国家优秀艺术奖助。成瑞娴目前居于纽约。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