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高原”锁钧西藏组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09:52:4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7-02~2011-07-10

开幕酒会:2011-07-01 16:0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在开始进行“西藏”系列的创作之前,锁钧像很多艺术家一样,尝试过各种各样的题材。在他生活的城市中,他探索着,风景、普通人或者生活,直到他痛苦的发现,这里没有他想要的灵魂。直到他2001年遇到“西藏”,他才在这里找到了自己遍寻不见的激情和向往,也才将灵魂与绘画镶嵌相合起来。初见“西藏”,与大多数人一样,锁钧感受到的是神秘和遐想,异域的风情让他不自觉的靠近。接触的多了,寺庙僧人与普通藏民的生活走进了他的视线,他发现西藏最吸引人的不是那旖旎的绚烂的景象,而是那儿的人们。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忍受着各种严酷的环境和天气,坚韧不拔,他们不卑不亢,平和安静的守着那片近乎纯净的土地。这一切让锁钧着迷,他们身上独有的那种特质让锁钧敬畏,直接碰触到他的内心深处,他告诉自己,就是这个了,就是这种感动和尊敬了,找到了。

于是,锁钧开始虔诚的拿起笔开始画“西藏”,这一画,就是十年。如此长时间的坚持,锁钧对于“西藏”的坚持和热爱却不曾改变,十年的反复涂抹,带来的也并不是反复和重叠,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前进和改变。问他为什么会坚持那么久,锁钧说是那种对藏民的感情支持让他孜孜不倦的画着,这种感情驱使着他努力。是的,他提到的是“藏民”,而不仅仅是“西藏”,他的画中出现的也不仅仅是西藏的景色,更多的是藏民们,西藏的美景在这里反倒成了陪衬。风景也许是亘古不变的循环,但是对人的深入和发现却是在不停的进行和变化着的,这样的变化引导着锁钧作品十年来的变化。进藏次数一次次的增多,锁钧对藏民们的认识、藏民们对锁钧的影响也在不停的深入和具体化着。也正是如此,锁钧下笔时对藏民表情的琢磨也由迟疑变得越发确定起来。藏民们脸上带着安宁的神情,不大喜,无大悲,淡漠的出现在锁钧的画布上。锁钧对此的解释是,在多年的生活观察中,他发现藏民早已与环境合二为一,成为精神上与自然相通的人,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虔诚、平和和木然。锁钧希望观者能从他的画中体会到藏人们的那一份从容和淡定,能够学会在自己的环境中平静下来,审视自己的欲望,平息这些欲望带来的焦虑和狂躁。

是的,当我们静下心来看锁钧的这些作品的时候,最吸引我们的反而不是他卓越质朴的画功,而是画面上藏民们的眼神和表情。那眼神是直看到你心底的震动,那种眼神仿佛洞悉一切,看穿你的全部,但是又带着这样那样的漠然,告诉你那些所谓的在乎和追求不过是自寻烦恼和欺骗,让我们反思,我们多久没有倾听过自己的心,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周围的人和事物,我们在匆匆忙忙的追寻中浪费了生命,也错过了本该美丽的一切。我们常常会说,一件好的作品应该是深入人心、引人深思的,但是我们却也常常会忘记这样的标准,忘记了最让人心动的作品是应该静下心来欣赏的。我们忽略了很多,但我们还要忽略锁钧笔下的那些美丽吗?

所以,现在,停下脚步,听我们的眼睛和心告诉我们关于锁钧画笔下藏民的故事和感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