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增生中法媒体艺术交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09:28: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查尔斯.卡克皮诺、颜晓东

展览时间:2011-06-28~2011-07-31

展览地点:华侨城苏河湾艺术馆

 

由深圳华•美术馆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闸北区人民政府、华侨城(上海)置地有限公司、法国克雷岱伊艺术中心联合协办的《感知增生—中法媒体艺术交流展》,将来自中国与法国不同文化的洞悉呈现给观者:中法艺术家的不同观点通过一系列的装置作品进行对话,艺术家们通过他们的作品来探讨在数字革命中人类和环境的关系。

展览邀请Charles Carcopino(查尔斯·卡克皮诺,法国)与颜晓东(中国)两位策展人共同策划,创作涵盖近30位具有代表性中法艺术家的28件作品,分为上海和深圳两站。上海站于6月28日至7月31日在华侨城苏河湾艺术馆举行,深圳站于8月12日至9月11日在华·美术馆举行。

在过去一百多年间,不断有新的媒材、技术进入到艺术思考和创作中。如今,艺术领域所采用的“媒体”也正处在变革时期:网络编程、生物电子学、智能型软件、虚拟实境、电子科技、机械工程等众多领域,经艺术家组合创作而成的音响、光电、影像、装置,挑战着传统的艺术模式。艺术进程不再以单一形式的媒介出现,而是在具有实验性与前瞻性理念的支配下,使艺术作品在技术相对独立的学科及理论间跨界并存。媒体艺术沿袭已有的艺术理论体系,而在技术层面上又与现代文明进程中的信息技术革命、全球化等特征相契合。发展至今,媒体艺术以其特有的科技媒体语言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科学技术构建一条连接艺术与科技的互动桥梁,对于当代视觉艺术的创作更提供了多元组合跨界的可能性,从而愈来愈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此次媒体艺术展览,中法两国近30多位艺术家参与,其中包括中国最早涉及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的艺术家胡介鸣,独立数码多媒体艺术家杜震君,引领当代华人新媒体艺术风潮的林俊廷,来自台湾擅长声音及空间装置的姚仲涵及新一代声音艺术家王仲堃,还有法国新媒体艺术代表人物: Felicie d’Estienne d’Orves(菲利斯·德丝蒂尼·德奥文),Antoine Schmitt(安托尼·施密特),Pierrick Sorin(皮耶瑞克·索林)等人。除此之外,还有艺术教育者的刘毅和他的学生们。而众多参展人的经历也凸显出媒体艺术家跨界的特质:Pierrick Sorin身为艺术家也身为电视录像制作人;France Cadet(法兰丝·卡德)精通数字与器械人技术;徐文恺兼具计算机视觉程序设计师的身份;新锐艺术团体Scenoscosme(旋诺高斯汶)也由不同领域的成员组成,而Felicie d’Estienne d’Orves则擅长利用新技术、透视法和雕塑进行创作。另一方面,参展艺术家的年龄、资质构成也相对丰富。两位策展人一致希望通过选择不同代际的代表性人物及其作品,尽可能地反映中法两国媒体艺术的发展情况。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