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人艺术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3 08:51:11 | 文章来源: 广东美术馆

展期:2011年6月30日—7月31日

展厅:广东美术馆 6、8号厅

本回顾展是广东美术馆关于中国早期现代美术运动的系列研究专案之一。

杨秋人(1907-1983),广西人。1928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0年转学上海艺术专科学校。1932年加入现代美术团体决澜社;1940年代开始,先后任桂林美术专科学校、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50年代起至80年代,历任华南人民文艺学院教务主任、美术部教授,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副校长、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等职。

作为决澜社的创社成员之一,杨秋人的名字紧密联系着1930年代初期中国的现代美术运动,在这场标榜文化世界主义和个性化创造的运动中,杨秋人和他的同仁们在号称东方巴黎的上海华丽登台。他们的洋画创作旨在吸取西方现代派的流行风格,并积极探索具备地域性特征的中国现代艺术样式。1930年代中后期,随着民族主义和大众化的话语浪潮席卷文艺界,决澜社所代表的现代主义路线逐渐走向式微。抗战爆发之后,杨秋人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抗战宣传工作中,从桂林、香港以至重庆的征战途中,他创作了大批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尤以1942年至1943年间参加“香港的受难”画展,反映其个人作风及价值观的深刻变化。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夕,杨秋人在香港参加了人间画会的活动,与在港艺术家共同创作了毛主席巨幅肖像的创作,以此迎接一个理想新政权的建立。

杨氏的青春时代,是一名富于时代激情和个人魅力的现代艺术先锋,作品多为富于华丽都会气息的摩登人像作品;而其后半生,却变身为兢兢业业、谨言笃行的教育工作者,美术创作多为“业余”时分的勤勉之作,题材多为反映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风景写生,其中的佳作被时人誉为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典范。时代嬗变,杨秋人在个人身份和艺术创作两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本次回顾展将全面回顾杨秋人的艺术历程,目前仅存于世的杨氏民国时期的油画作品《骑楼下》(1946),经过本馆工作人员的精心修复之后,将首次与观众见面。展览也将包括杨氏建国后创作的风景画代表作品,此外还将展出大量反映期艺术家生平的珍贵原始文献,使观众得以走进这位现代艺术家并不平凡的心路历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