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3 14:41:27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展览名称: 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11.06.04 至 2011.06.12 12:00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5、7号展厅

韩乐然,朝鲜族,1898年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县龙井村。早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并立志把人生与艺术和社会进步紧密相连,由此展开了他革命的人生与艺术创造相结合的历程。1929年,韩乐然赴法国留学,后又到荷兰、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等国写生,奠定了深厚的绘画基础。在中华民族处于危亡的时刻,韩乐然回到祖国,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多经磨难而矢志不渝,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为一位艺术家,韩乐然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是独辟蹊径,发现和表达了中国西北的文化遗产和风土人情之美。从四十年代开始,他辗转于西北各地,足迹遍布新疆、甘肃和青海,描绘当地风物,关注民众生活。在此期间,他两赴敦煌和新疆,首创以油画、水彩等西画方式临摹壁画,对两地石窟艺术进行了深入考察,特别在对克孜尔石窟艺术的研究上做了开创性的工作。这一时期是画家创作最集中、最丰富,也是最有成果的一段时期,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一方面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使石窟艺术这一丰富的民族文化瑰宝得到社会的认识与传播;另一方面用艺术的手段描绘了边疆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开拓出一种新的绘画主题,为画坛提示了新的绘画方向。1947年,正当韩乐然怀着挽救和发扬民族艺术的赤子心,准备以更大的精力投入到考古和艺术事业中时,却不幸在由乌鲁木齐飞往兰州的途中遭遇空难,英年早逝。

回顾韩乐然的绘画道路,可以感受到这位亲历20世纪前半叶中国社会动荡与战争岁月的艺术家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深热爱和发自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通过画家大量充满感性和激情的作品,更可以看到在中西艺术碰撞的条件下画家迸发的创造火花和对生活的感情。他临摹的洞窟壁画传达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神韵和情采;他描绘的风景和建筑透溢出西部景象蕴含的文化气象和素朴生动的气息;他还是西北各民族劳动人民的知音,以简洁的艺术语言描绘出各民族生活的画卷,从耕种、取水到赛马、舞蹈,作品为生活放歌,寄寓对人生的同情,透出浓厚的人文情怀。可以说,韩乐然绘画中体现出来的历史意识和现实主义精神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进步的艺术潮流,对后来的中国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当代,我们仍能从精神、观念和语言等不同层面受惠于斯。

蒙韩乐然亲属的慷慨捐赠,中国美术馆得以收藏和保存了韩乐然创作的大量代表性作品,对于这样一位艺术家,我们一方面致以深深地怀念,另一方面总有意愿使他的艺术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更深入地研究。近年,中国美术馆先后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澳门艺术博物馆、韩国国立美术馆举办过韩乐然作品展,产生了广泛影响。本次展览再次拿出馆藏韩乐然大部分作品与观众共同分享,籍以缅怀这位不平凡的艺术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