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列梅耶夫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5-17 10:57: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前言

在北京五月和煦的阳光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敞开明亮的大门,举行俄罗斯画家叶列梅耶夫的画展。当此之际,主持者嘱我撰文介绍,来迎接这个以文会友的艺术

雅集和四方来临的观众们。

大家知道,现今我国正在形成多样并存的文化生态,艺苑竞起。在这种生态关系中, 中国油画院在京开创以来,就有了自己清楚的方向选择,不趋时尚,而重寻源问道,即探索历史承传之路,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性油画的发展。在这个方位上的工作,包括注重对俄罗斯学派继续深入的借鉴研究。前几年,杨飞云院长曾经带领生员远赴名胜苏兹达里从事专题外光写生; 去年盛夏,又组织各地的中青年名家们往圣彼得堡及莫斯科美术馆观赏和大举临摹,同时从事写生性创作。可以说,这些举措之新和用力之勤,是我们这里未曾有过的。又从海峡两岸收藏的叶列梅耶夫先生的原作中组成一次个案研究性展览,更体现出一种见贤思齐般的热忱。

奥列格.阿尔卡季耶维奇.叶列梅耶夫(Oleg ArkadievichEremeev )是俄罗斯绘画的名师方家。他曾荣膺俄罗斯国家美术院院士和人民美术家称号,担任列宾美术学院院长很多年。二十年前,正当他院长任上,我参加了文化部访苏专业团组赴该院访问。在那里,我们有幸不但与院长及多位资深名家教授多次会谈交流事宜,而且欣赏了他早年在约甘松工作室毕业获奖的力作《列宁》(存该院艺术史馆),还高兴地受到院长设家宴招待,贴近地观览他自藏的作品,一一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我看来,他是画家中具有典型的「列宾美院」特色的代表者。这所学院不但属于俄罗斯历数世纪以来首屈一指的名校,而且特别对我国诸多油画家有传薪之谊。叶列梅耶夫教授本人集治艺育才二任于一身,既是在俄罗斯传统领域内多方面涉猎发挥,又在多层次和多时期的教育实践上富有经验。这一点,正与我国很多受人尊敬的名师风范很相近。

叶列梅耶夫堪称我们这个时代的同行中的一位长者。他今年已高龄八十九岁,曾经历了从上世纪初至今巨大的时代变化。他受过革命与战争的洗礼,作品反应了那个阶段人民揭开历史新页的生活。俄罗斯绘画在二十世纪作为世界西画的一支,有独特的现实主义新质,并且也经过在传统方法与现代主义之间反复推演的过程,其过程的价值自具璀璨色彩,包括其得失在内,有别于西方潮流的情状,而另成为一道历史景观。叶列梅耶夫的艺术生涯里其中长达七十年,有着自己时间探索的风貌。我们看到,面对画风演变,他不作轻率的更化,也未曾封闭,而是沉着地在自己的条件下推陈出新。他保持着直接写生和以写生为基础创构的专业习惯方式,我们还应该善于看到他的画作中新变的闪光。记得有的评价指出过他的画法中有上乘拜占庭的马赛克(MOSAIC)激发的新运用的痕迹,此说甚是;我还想补充说,他还有印象主义之后的纳比斯(NABIS)画派平面色块的点画砌构的意味。火热年代的体验、农村生活基因、自然的关照、深在的亲情,以及世界各地的广阔视野,在他的笔下交织在一起,是绘画性语言唱出的凝神之歌。色彩浓郁而润泽成韵,用笔多见动健有力,即使一片高天空地也藏着笔触的皴法,大小幅妥帖经营,我们读起来可以感到一种诚挚心态。重要的是,他在晚年更是乐此不疲,频繁地在国内外写生,在旅途仆仆风尘之间也不忘速写日记。听留学生说,几年前他动过大手术,愈后起来就接着再干。真为中国诗家所云:「丹青不知老将至。」— 不,他是丹青已忘老之至,不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者风范么?

特别使我们感到亲切的是,叶列梅耶夫与中国油画界的密切交往,他是一位把传统友谊带进新世纪今日的使者。近二十年来,无论在院长任上还是离任之后,都热心关注中国油画,在圣彼得堡亲身收教中国留学生,不下十余次地来到北京、天津、沈阳、广西、新疆等地,举行展览、开班指导、旅行采风、出版画册等。在我国的老、中、青油画家中他有很多朋友,在他迈年的作品集里,总能够翻阅到中国男女的生动形象和山川风物这种温暖的情谊联系,已经融入他晚年的艺术生涯之中了。

这次展览为叶列梅耶夫在国内第一次较完整的作品呈现。这里的八十多件来自台北喜爱俄罗斯画作的藏家,有劳于他们的热心筹集,我们能看到画家各个时期、各种状态和方式的作品管窥一斑。可以说是一个眺望很大艺术空间的窗口,使我们看到超出上述文学所叙的价值。

中国油画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唯其为此,我们就尤其需要广泛管道上的交流,从中多所吸取借鉴。趁此行文之末,祝愿中国油画院事业发展,祝愿画家叶列梅耶夫先生艺术长青,我们大家之间的友谊长存。

文/ 钟涵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