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上人禅画全国巡展——第五站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7 10:30: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华禅画院、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苏州美术馆、

艺术家:月照上人

策展人:杨文涛

艺术总监:崔自默

公共推广:季澎

展览时间:2011年5月21----29日

开幕酒会:2011年5月21日15:00

展览地点:江苏省苏州市苏州美术馆新馆

展览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同时在苏州人民画报美术馆举办“月照上人藏文怀沙先生书法展”

 

素纸开奇境,翰墨立高标——写在月照上人禅画全国巡展•苏州展开幕前

崔自默/文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中孔子的这句话,彰显艺术精神的价值标准。艺术家及其作品,应该对社会文明有所助益和贡献,对社会人的精神生活有所抚慰与滋养。

明末大文人艺术家董其昌借鉴佛禅谱系,提出画分南北宗的著名艺术理论。由此似乎可以认为,南宗文人画重化境、天趣,具有“顿悟”的表现,其艺术创作目的是“为寄”和“为乐”;北宗则多有“行家画”的特点,重苦练功夫而少天趣,具有“渐修”的形式,其艺术创作目的是“为功”“为利”。

在中国传统国画艺术中,禅画发轫于南宗文人画,而风标品格更胜。谈中国艺术,佛学尤其禅学无法规避,因其渗透和影响无所不在、至细至密。禅画,也就是画“禅”,即用绘画形式吐露禅心、传达禅意、指示禅机。正因其形式不拘,境界深湛,禅画者须抱出尘脱俗之志、通达天人性命之学,手眼不凡,故古来工禅画者寥若晨星。

当代禅画家月照上人,乃禅画的重要传承和光大者。上人秉承恩师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遗命,邀集海内外艺苑名宿成立中华禅画院并亲任院长,以孜兀穷年之功,推动禅画艺术在当代艺坛的繁荣与发展。他艺术创作所给予人的,是崇高而透彻的审美感悟与心灵触动。所谓“崇高”,即注重精神活动、精神行为、精神生活、精神内涵。上人的作品以充分刻画对象的心灵世界为旨趣,运用精深的白描线条,张弛、粗细、疏密有致。细笔刻画人物神态,兼以阔笔皴染木石,下笔徐徐则情韵流转,运腕迅疾则气势磅礴,纵观画面披离错落、流丽潇洒——禅画家画禅意题材在禅定状态下表现出禅意,把禅趣完美地传达给读者——是为禅画本性。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