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向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1 15:56: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5.15-06.10

展览地点:北航艺术馆

 

艺术的心灵 文化的镜像

文/ 蔡劲松

时光荏苒,转瞬之间五年过去了,回想2006年5月15日北航艺术馆落成首展“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之时,倍受社会瞩目和期待的一个个场景,今天还历历在目。当初,我们提出的“灵感需要空间、想象插上翅膀”的主旨和“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定位,已通过持续不断地举办开放性的展览,向师生及社会各个层面的观众开启了欣赏艺术与科学之美的窗口,也使北航艺术馆成为一朵执拗盛开的大学文化之“花朵”。

这五年,是我们在寂寞中坚守的五年。并不奢望每一次展览能够带给观众多少“实惠”,也不奢望展出的作品能改变观众些什么,但我们对艺术的敬畏和执着,让我们致力于恪守传播大学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及其相互融合的信念,让我们始终怀着一颗艺术的心灵,在大学美育和文化育人的路径上,一次又一次展出国内外重要艺术家的作品、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精品、学校师生的艺术与科技作品,在营建大学艺境的过程中守护文化的镜像,涵养大学人精神的星空。

这五年,是我们在摸索中前行的五年。大学艺术馆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启发受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在智识积累和日常中发现美,从各自的经验出发体认美,并将审美作为自身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基本素养。在学校领导、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致力于在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中拓展大学美育的新视阈、营建大学美育的新境界,努力提升展览的审美性、智识性、公共性、文化性,乐此不疲地呈现艺术与科学交融、品质与状态互动的风采和面貌,逐渐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文化艺术传播场。

现在,北航艺术馆迎来了她成立五周年的生日,也迎来了她落成以来的第100期公益性展览——“精神的向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展览由当代中国画杂志社和北航艺术馆联合主办,共邀请、选取当代中国画创作领域近40位名家的作品联袂展出。可以说,这次展览是当代中国画集群、特别是学院艺术的一次高端展示,这些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大多出生于上个世纪四、五十代初,追求艺术精神与生命精神的一致性、艺术高度与人生高度的共通性,使他们的创作在时代的涵养中,不断涌现出自己新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影响力。他们一方面立足于中国画传统,在漫长而艰辛的艺术生涯中,吸取中外艺术的新元素、新养分;另一方面肩负着传承文化、弘扬艺术的使命,将充沛的激情付诸于引领中国画发展的潮流,在笔墨探索中把握艺术的生命本质,打牢了艺术多元发展宏大背景中的文脉根基及价值共性,为整体推进当代中国画精神向度的跃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艺术之生命内核及精神向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这不仅是艺术家们创作、创新的重要前提,也是北航艺术馆今后策展过程中应始终遵循和把握的法则。这个意义上,在时光的长河中,让艺术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让艺术感知每一个人的心灵,让艺术浸润每一个人的生命,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精神与文化镜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