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莽气象——洪凌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06 16:50: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殷双喜

展期:2011.5.6—2011.5.15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

承办: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序:山水即人生”

文/ 殷双喜

洪凌的作品表达了他“散淡怀抱”的人生态度, 浑厚而质朴, 散发出内心的平静。洪凌喜爱黄宾虹的作品, 从中感受到了面对自然的客观超脱。

这种人生态度决定了洪凌的山水态度, 那就是顺其自然, 着眼于山水给人的整体感受。所以洪凌作品中的自然, 富于人文情愫, 他的画中有时间的流逝, 有历史的感觉, 在那些看似平淡的风景中, 他看见很多人视而不见的美。

现代中国画风景的油画家不算少, 但能在美术史上产生持续影响的大家和大作还是不多。一方面是新中国美术强化主题性的人物画创作, 风景被定为次级画种;再就是许多画家仍然运用西方的写生方式面对自然, 以西方人“立观”的框架去观看, 将自然作为一种物质化的客观对象来审视, 风景画只是以形式之美满足视觉愉悦。而中国古代的山水画家则是走遍山川读自然, 全身心面对自然丰富的变化, 体味自然微妙的表情, 从视觉空间的探寻进入到精神空间的体验。洪凌的作品显示出他对此深有体悟。

山水之道即人生之道。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