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孙良、陆春涛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9 16:53: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上海华府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

策展人:吴放

学术主持:鲁虹

开幕酒会:2011年4月27日下午15:30分

展览时间:2011年4月27日-5月15日

开幕地点: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 华府艺术空间

 

4月27日至5月15日,“花花世界——孙良、陆春涛作品展”在上海华府艺术空间举行。华府此次将“花花世界”作为空间的开幕展,正是看中两位艺术家深厚的文化内涵、不断创新的艺术技法和精神,这与华府的艺术定位不谋而合。

艺术家孙良一直以富含想象、充满迷幻姿态和神秘色彩的油画作品令人称道,而在“花花世界”中,他展现出了不太为人知的另一面——水墨,在这些以花为主角的水墨作品中,孙良不仅显示出了良好的书法与文学修养,也显示出了对传统水墨画全面、深入地把握——其中包括对程式化技巧、入画标准、意境构成方式的精确表现。艺术家陆春涛则是在娴熟地掌握了传统程式与技巧以后,根据个人的独特感受与现代审美追求,巧妙地融入了西方现代构成知识、色彩知识与造型知识,其作品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传统水墨画的表现框架,加上特别强调色墨交混的效果与现代构成意识,所以与孙良的作品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虽然两位艺术家的艺术之路、关注对象与表现方法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十分相似的,那就是他们都很注意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之间保持必要的文化张力关系,这也使他们最终形成了各自的艺术面貌。

事实上,在西方艺术的牵引之下,当代中国艺术逐渐丧失了自身的语境。不管我们愿否承认,中国当代艺术并不是从传统文化中自然延伸出来的。它的视觉资源、观念资源都是来自于西方,若不加以很好解决,将会严重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近年来,很多艺术家都意识到了“中国性”建构的本土价值,正在努力回到自身的语境当中。于是,中国当代艺术正处在一个“再中国化”的过程中。从这样的角度看问题,孙良回溯传统水墨的做法是很有意义的,而陆春涛以中国传统美学为基础,向西方学习的做法则提供了另一方面的意义。在这方面,孙良与陆春涛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经验。

相信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在看到一个无比精彩的花花世界的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与动力。此外,华府艺术空间也将为现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好更高的平台,以促进国内外的艺术交流,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