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萧淑芳诞辰一百周年水彩画精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17 18:56: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草原小学 13.6cm×35.4cm 1955年

 

展览时间:2011.03.25-04.10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2011年,恰逢著名画家萧淑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北京画院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联手合作,专门组织学术力量策划的“容华淡伫——纪念萧淑芳诞辰一百周年水彩画精品展”,将于2011年3月25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具体承办,将持续至4月10日。展览共展出萧淑芳家属所藏的水彩作品80幅,共分为:花卉、人像、风景、静物、石窟写生五个主题,大部分作品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可以说是萧淑芳盛年时期的精品力作,也是其水彩作品首次集中与观众见面,全面的展示萧淑芳先生在水彩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容华淡伫,绰约俱见天真”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庆清朝》中的词句,用来形容萧淑芳的人品和画艺最为贴切不过。中国传统艺术历来崇尚品格,艺术作品的格调往往跟创作者的人品和境界相一致。萧淑芳为人娴雅高贵,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正如她笔下的水彩花卉,色彩绚丽却毫无粉饰之感,真可谓“画如其人”。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作为北京画院策划的品牌展览,如今已走过了五年的历程。本次展览是今年推出的首场“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萧淑芳也是继周思聪之后第二位入选此项活动的女性艺术家。“写生”是二十世纪美术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活动中我们已经成功的举办了吴作人、董希文、周思聪等先生的写生作品展,此次展览在主题上延续了以往“写生”的概念。对于我们今天研究“写生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通过对老艺术家写生历程的展示和研究,旨在唤醒当下人们对写生与中国画创作之间关系的思考,呼吁当代画家对写生传统的复归和探索。

 


大丽花、小菊花及 杂花 48.4cm×60.6cm 1955年

墨润笔秀 殊可观也

萧淑芳早年成长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家庭里,从父亲受古典文学的熏陶,从叔父学习钢琴。15岁时,就进入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专门学习西洋画,师从克罗多、李超士等教授,之后又跟随汪慎生、陈少鹿等人学习传统中国画,并常去齐白石家中拜访求教,齐白石曾在她画的《荷花》上欣然题字“墨润笔秀,殊可观也”。萧淑芳早年留学欧洲期间,游学瑞士、法国、英国等地,以自由开放的学习方式广泛涉猎了素描、油画、木刻、雕塑。并在伦敦、瑞士等地举办个人中国画展,并在英国出版了《中国儿童游戏》画册(英文),成为上世纪三十年代推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之一。

课堂写生 勾画教学时代尘封回忆

1947年,萧淑芳受徐悲鸿的聘请来到北平国立艺专任教。1950年开始,正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担任副教授、教授。当时校尉胡同教学楼的“U”字型走廊,一直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示范作品的展示区。在这里,曾长期悬挂着萧淑芳先生的《丁香花》、《少先队员》两幅作品。本次的展览中,我们特意准备了萧淑芳当年为从事教学工作专门创作的室内写生作品和人物头像,让观众重温那个时代难忘的回忆。为了营造更好的展览效果,在展厅中我们还将配合展出萧淑芳当年使用的速写本等文献资料,并将当年室内写生的实物场景进行复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本次展览的内涵和品质。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出现首对伉俪画家

萧淑芳与吴作人早年同在徐悲鸿工作室学习绘画艺术,建国后又同在中央美术学院担任教学工作。两人有着相似的艺术经历又有着共同的艺术追求。作为第一对被选入“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伉俪画家,我们特意挑选了萧淑芳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代表性写生水彩画,尤为重要的是为她之后花卉作品奠定基础的大量写生,可以清晰地看出萧淑芳将西方绘画技巧有机融入中国水墨丹青的脉络。此外,展览中还选取了萧淑芳随同吴作人到祖国各地写生的作品,如《麦积山石窟》、《那达慕大会》等,以及他们同时进行的人像写生《廖静文像》、《印度夫人像》等,都可以与两年前吴作人写生作品展上的油画作品遥相呼应,堪称画史佳话。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