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书法家井上有一书法展览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01 17:47: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在亚洲近邻中,日本是受中国传统影响最深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进入现代化的亚洲国家。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诞生了许多影响深邃的艺术家群体。而井上有一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井上有一曾经写下了他看到颜真卿书法的感动:“贝多芬说过巴赫是大河。颜真卿也是大河、是中国的黄河”。

一九五五年,井上有一提出“随心所欲地书写”, 开始挑战书写的根源性问题,并以一种新的姿态回归汉字——形意结合的汉字。在约束中表达自己不受约束的激情,在约束与自由最激烈的碰撞中获取高度凝缩的造型。为作为有别于中国书法的日本书道作了非常有意义的开拓性实验。

 

东方人更关心有形物的内涵 - 生命的动感,胜于外形模仿。表意文字比绘画有更深的含义,而书写字形的人通过其表达能力能使含义更深邃。井上有一并非从习字出发,而是将受到油画表现的刺激转化为书写行为。他明确意识到绘画与书法的不同效果与它们各自的特长,是在知道了前卫的西方近代绘画——那是日本战败后迅速被引进的——黑白的抽象画面上,有东方“书法”的影响以后。在淳朴的有一眼里,这时必欲一见高下的“书法”与“绘画”的切合点渐趋真切起来。

一九五五年,井上有一提出“随心所欲地书写”, 开始挑战书写的根源性问题,并以一种新的姿态回归汉字——形意结合的汉字。在约束中表达自己不受约束的激情,在约束与自由最激烈的碰撞中获取高度凝缩的造型。为作为有别于中国书法的日本书道作了非常有意义的开拓性实验。

纵观井上有一这位六十九岁逝去的日本书法家所走过的人生和艺术创作轨迹,当通过他地书法进而了解他一生质朴的平民生活的内涵时,令人对人性的崇高充满了希望与憧憬。

意象 井上有一

1916年2月14日生于日本东京

是代表了20世纪后期日本艺术成就的书法大师之一

剃着光头,挥运巨笔

墨迹飞溅,入定自己的书法创作,旁若无人

无拘无束,放荡不羁,个性十足的艺术巨人

这是大多数井上有一同时代的人对他的深刻印象。

“他在学校是平凡的小学校长,

回到家里则是前卫的艺术家。”

认识井上有一的人曾经这样形容他。

当整个日本都浸淫并迷恋于因经济高速增长的物质社会时,

他仍默默无闻,脚踏实地,

老老实实地做人,

老老实实地写字,

老老实实地书写自己独特的人生。

并终于把自己锤炼成为代表日本

名垂世界艺术史史册的艺术大师!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区别于拍卖、文物公司、艺术会所及展览馆等传统艺术单位,融合了艺术品领域各种商业形式为一体的国内售价艺术品交易机构。交易中心还包括文化部《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办公室和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等职能机构。

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及国家艺术品项目,依靠顶级的专家团队和优质的服务,至于为社会提供集艺术品交易、鉴定评估、展览展示、保管、融资、教育培训、衍生产品开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系统,为艺术品经营机构和收藏投资爱好者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交易平台。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